昙阳子是谁?明朝女道士昙阳子生平简介

2018-08-20 14:26:52 首页

  王焘贞名桂,字焘贞,是嘉靖年间翰林学士王锡爵的次女,太仓(古名娄东)人。生下来就体弱好哭,又生疥疮,肤色发黄。父母就不太喜欢她。当时人定亲都早,也有人找学士家攀亲的,就说“这孩子还不见得能做我家闺女呢,哪里谈得上做别人家媳妇。”不过后来终于是许了一个官家子弟叫徐景韶的。王焘贞大一点的时候,学四书五经半途而废,对女工也没有兴趣,却迷上了宗教,整日静坐冥想。她的母亲朱淑人就很有意见。等到终于要出阁,那个徐景韶却突然死了。她哭了三天三夜之后,声称要为徐郎守节。王氏夫妇虽不以为然,但那个时候守节是官方提倡的事情,也不能拦着她。守节也就罢了,她干脆做了女道士,声称受仙人指点,自号“昙阳子”,要求出家修行。王锡爵也依了她。于是她开始搞起了辟谷修仙那一套。

image.png

  后来这事情就传开了,引来了传说中金瓶梅的作者王世贞。王世贞也是娄东人,跟王学士攀了本家,时常往来。此时王焘贞已是方外之人,王世贞就要求和她见面论道。论道的结果是,王世贞被昙阳子“儒释道一体”的理论折服,觉得找到了知音,立刻拜这个小姑娘为师。

  从此以后,事情就越来越离谱了。也许王焘贞是真的颇有灵气和见解,也许是当时的风气怪异,越来越多的文人名士慕名而来听她讲道,拜入门下,其中不乏冯梦龙这样的大牛,甚至连她的父亲王锡爵,还有她的一个叔叔,也拜她做了师父。这个事情闹得很大,连朝廷都惊动了,当时不少有名的文人官员,也都为她写文捧场。

image.png

  但是王焘贞却声称她厌倦了。她说自己修仙修得差不多了,将在九月九日羽化飞升。九月八日绞发于徐景韶墓前。万历七年九月九日在直塘,昙阳子白日飞升,据说赶来目睹盛事的有十万之众,又哭又拜,经日不绝。那一年王焘贞才2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