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卡米耶·克洛岱尔:不只是罗丹的情人

2018-08-20 14:27:33 首页

  卡米耶克洛岱尔绝是“罗丹的情人”,也是一个真正的天才女性艺术家。然而卡米耶克洛岱尔的命运似乎注定是毁灭,她曾深陷同罗丹的情感纠葛之中,经历重重梦魇最终被送入精神病院,她悲剧并不是简单的爱情的悲剧,而是处于那一变革时代的女性艺术家的悲剧。

  “我掉进了深渊。我生活在一个如此可笑、如此奇异的世界里。我生活里的梦想,仅仅是梦魇罢了。”

  ——卡米耶·克洛岱尔 1935年5月24日于蒙德维尔格精神病院

blob.png

  卡米耶•克洛岱尔, Camille Claudel,(1864-1943)

  她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优秀的雕塑家之一。1864年12月8日出生于法国维勒讷沃,是一名普通税务官的长女,著名作家保罗克洛岱尔之姊。

  卡米耶克洛岱尔在极为年幼时就已展露出自己的艺术天赋,12岁完成第一件雕塑,15岁正式师从布歇。1881年,克洛岱尔家举家迁到巴黎,以供他们的大女儿在私立的柯拉罗西学院学习(那时著名的法国美术学院还不接受女学生),只留下父亲在家乡为他们提供经济支持。

  1883年,18岁的她在布歇举荐下来到当时已颇富盛名的雕塑大师罗丹的工作室,成为比她年长24岁的罗丹的学生,后来又成为他的模特、缪斯、合作者和情人。卡米耶克洛岱尔曾参与创作罗丹最著名的几件作品,如《加莱义民》,以及《地狱之门》群像的手脚部分。而罗丹的《吻》和《永恒的偶像》等雕塑也正是创作于二人热恋的时期。但是两人的激情不久便显露出其令人窒息和压抑的一面,倔强的卡米耶希望成为罗丹的妻子,优柔寡断的罗丹却不愿离开为其育有一子的老情妇罗斯伯雷。据信卡米耶曾数次怀上罗丹的孩子,在1892年的一次流产(或堕胎)之后,两人的关系逐渐转淡,但他们仍定期见对方,直到1898年卡米耶彻底与罗丹决裂,结束了延续15年的恋情。

blob.png

  奥古斯特圠丹(Auguste Rodin)《吻》(The Kiss),大理石雕像,1884-1886年,巴黎罗丹美术馆藏

  而立之年的卡米耶•克洛岱尔希望摆脱她曾挚爱的“罗丹先生”盛名的笼罩,成为一名独立的雕塑家。她在这一时期创作并展出了了最具代表性的《沙恭达罗》(1886-1905)、《华尔兹》(1889-1905)、《克洛索》(1893-1897)、《成年》(1894-1900)等作品。

blob.png

  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永恒的偶像》(Eternal Idol),石膏,1889年,巴黎罗丹美术馆藏

  如今我们能够看到的《成年》有两个版本,早期的石膏版本和后来的青铜版本,两个版本在细节上有明显的差别。

  稍微了解卡米耶•克洛岱尔的人很容易把这组雕塑与她和罗丹、罗斯伯雷的三角恋情联系起来,卡米耶的弟弟保罗•克洛岱尔所写的一段话似乎为此提供了最好的佐证:

  “这位赤身裸体的年轻姑娘,她是我的姐姐,我的姐姐卡米耶。这位美丽动人的姑娘,这位傲气十足的姑娘,她跪在地上,她就这样暴露在众人面前,一丝不挂地跪在地上,忍受侮辱,苦苦哀求!一切都结束了,她给我们留下来可以看见的就是这座永远的雕像……一种如此巨大的力量,同时拥有爱情、失望和仇恨的可怕的真诚,以至于这座雕塑超越了这门艺术的所有界限……《成熟之年》……这个在最后一团烈火中将它构思出来的灵魂,终于迫不得已地消失了……余下的仅有缄默而已。”

  但是卡米耶•克洛岱尔最权威的传记作者雷纳-玛丽•巴黎却在1988年的同名传记片《卡米耶·克洛岱尔》中借饰演卡米耶的阿佳妮之口述说:“那不是你,你想错了。你是雕塑家,罗丹,不是一尊雕塑,你应该知道才对。那个骨瘦如柴的老妇是我;那个跪着的找不回青春的少女是我;而那男人,也是我,不是你。我把所有的坚韧给了他,他将他的空虚给我作为交换,就这样,一共有三个我,圣三位一体,空虚的三位一体。”

blob.png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女人的三个阶段》(The Three Ages ofWoman),布面油画,1905年,罗马国家现代美术馆藏

  1913年,在最宠爱她的父亲去世之后,家人将卡米耶•克洛岱尔送到了巴黎的维耶艾弗精神病院,她此前已在波旁桥的工作室过了十年将自己与世隔绝的生活。她无疑被某些精神问题所困扰:从1905年开始她就有砸毁自己雕塑的行为,以保护它们“不被剽窃”;在她极度孤寂和抑郁的幻想下,曾经的爱人罗丹成为她终极的对手和敌人,密谋要杀害她并把她的雕塑据为己有。她为被迫害幻想所深深折磨。

  1914年,她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缘故被转至法国南部的蒙德维尔格精神病院,在那里一直住到1943年去世。那个才华横溢的卡米耶被迫沉默了,她不再雕塑,甚至被禁止给朋友写信和收信。在这里没有人知道她是雕塑家,她只是一群疯女人中的一个,某个男人曾经的情人,某个男人的姐姐。

blob.png

  卡米耶•克洛岱尔(CamilleClaudel)《华尔兹》(The Waltz),1899-1905年,青铜,巴黎罗丹美术馆藏

  她一次次地请求家人让她离开蒙德维尔格,哪怕是将她接去巴黎的精神病院,好离家人近一些,但是没有回应。她像她所雕刻的那个跪着的女人一样,一再恳求,却还是无法拖住命运残酷前进的脚步。甚至主治医生提出让她转院到巴黎,以有利她恢复的要求也被她母亲拒绝了:“她有各种恶习,我不想见她,她对我们伤害太多。”

  卡米耶•克洛岱尔的命运似乎注定是毁灭,20年后当人们想找回她的遗骸的时候得知精神病院的墓地已被翻动过,导致她的尸骨无存。尽管卡米耶•克洛岱尔毁掉了自己大部分的作品,仍有大约90件雕塑、速写和绘画作品得以保留下来。

  卡米耶•克洛岱尔的悲剧并不是简单的爱情的悲剧,而是处于那一变革时代的女性艺术家的悲剧。她是一个真正的反叛者,并不因为她有意追求痛苦,而是她不得不如此。有人可能会指责她有自毁倾向,但我们很难想像在社会的偏见和陈腐的道德观念之下,她的悲剧如何才能得以避免。甚至赞美她的评论家也把她视为一种不正常:“一场有违天性的革命,天才女子。”人们称赞她的雕塑是“男性的和强大的。”

  卡米耶•克洛岱尔绝不只是“罗丹的情人”,而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