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臣有哪些轶事典故?王辅臣吃苍蝇是怎么回事

2018-08-20 15:45:25 首页

  一次,王辅臣出征云南镇雄一带的乌撒蛮族,众将领在一马姓总兵军营中聚餐,酒酣耳热之际,辅臣忽见自己饭碗里有一只死苍蝇。那做主人的马总兵驭下酷虐,部下有过,动辄用一根木棍杖责,曾以细微的过失,棍下打死过人,得了个诨号“马一棍”。王辅臣不想伙夫因之受到责打,放下饭碗作罢。不料有个王总兵眼睛很尖,尖叫着指向王辅臣饭碗,王辅臣哈哈一笑:“我等从枪林箭雨走出来来,九死一生。便是有苍蝇,我也吃得下去。”

image.png

  王辅臣意在一语掩过此事,但这个王总兵生性不解人意,非要打赌看他是否真的能咽苍蝇,王辅臣因话已出口,居然强撑着连蝇带饭一口下肚。

  一旁的吴应麒笑说:“别人与兄长赌食死苍蝇,兄长便食之;如果与兄长赌食粪便,兄长也将食粪么?”王辅臣勃然大怒,起身斥骂:“你自恃是平西王的子侄,敢当众羞辱我!人家惧怕你们吴家子子孙孙,我却不怕!且看我如何掏出你吴家子孙的脑髓,嚼其心肝,挖其眼睛!”随手一拍,桌上酒杯饭碗应声而碎。再一拳砸在酒桌上,啪嚓一声,桌子四足齐折,其神勇可畏。左右侍从的兵丁和将校多达百人,包括东道主马一棍和惹祸根芽王总兵在内,皆骇然辟易。再寻事主吴应麒,早已先众人之溜而溜。

image.png

  次日酒醒,王辅臣就同吴应麒进行了和解。但此事却辗转传进平西王吴三桂耳中,话经多人之口,往往就会走样,吴三桂听到的版本是:王辅臣使酒骂座,扬言吴三桂算个什么东西,早晚有一天要啃平西王的脑子,嚼平西王的心肝,挖出平西王的眼睛!由是吴三桂对辅臣有所疑忌,冷淡了下来。一次,借一个军需官之口传话:“你王辅臣跟吴应麒少年兄弟间喝酒吵闹是寻常之事,便厮打起来也无妨,谁又不是妇女有了私情怀孕,怕被打掉了胎不成?只是何必牵扯上老夫?别人岂非要背后掩口笑话我说‘吴三桂这个老头,平时对王辅臣爱如掌上珍宝。王辅臣却恨得要吃他脑髓呢’!这岂不是使人寒心?”

  王辅臣闻之闷闷不乐。明里埋怨平西王毕竟偏向自家侄子,私下里明白,吴三桂对人外示宽厚豪迈,内心阴毒忌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