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科丽塔岛战役是开启空降兵独立作战先河

2018-08-20 15:57:13 首页

  克里特岛空降战役是战争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空降登陆作战,从名字看大家就应该知道这场战役是用战场所在地克里特岛命名的。

blob.png

  关于克里特岛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位于希腊的南端,是爱琴海中最大的岛屿。现在的克里特岛是旅游胜地,美丽而富饶,可当时的它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blob.png

  当时,德军夺取巴尔干的目的基本达到,而克里特岛作为德军入侵希腊的一个尾巴。希特勒原本是想停止在巴尔干的战事,对一个小小的克里特岛不加理会。

blob.png

  库特·施图登特

  但是,就在此时,德国空降兵创始人——第11航空军军长库特·施图登特中将向第4航空队司令亚历山大·勒尔建议,在克里特岛实施一次真正大规模空降作战行动,以证明空降部队的战略价值。

blob.png

  希特勒权衡利弊后,为避免英国人留驻克里特岛而成为自己身后留下的一颗钉子,4月25日,希特勒下达了代号为“水星”的第289号作战指令,规定以空降部队为主占领克里特岛。

  经过将近一个月时间的周密部署和准备,在5月20日凌晨两点,德军发起了进攻。

blob.png

  可是在这之前的5月16日,德军的一架侦察机被英军击落,恰巧英军从飞行员那里得知了德军即将发起攻击的计划,这就使得英军提前进入了最高戒备状态。同时在5月18日、19日德军的大规模调动和飞机的频繁轰炸更让英军相信在不久的时间内,德军会发起大规模进攻。

  这就使得德军的空降兵在后来的空降过程中和空降过后的地面战斗中遇到了大量的有计划的反击,使进攻难度大幅度提高。

blob.png

  可想而知,由于德军计划提前暴露让空降兵失去了突袭的优势而使得进攻的损失比预先大得多,但是经过了12天的激烈斗争,最后英军被迫撤出克里特岛。

  在战役中,德军阵亡、失踪约4000人,伤10000人,共计伤亡1.4万人。

  克里特岛上的英联邦军队阵亡1700人,伤1.5万人,海军伤亡约2000人,合计约1.9万人。希腊军队被俘约6000人,伤亡约3000人,合计伤亡近万人。盟军总伤亡人数约2.8万。

  但德军的第7空降师,在战役中却遭受了巨大损失,伤亡超过5000人,近全师的四分之三,基本损失了战斗能力,但从双方的伤亡比例来看,德国空降兵在身陷重围的情况下依旧发挥出了很强的战斗力。

blob.png

  此次战役对空降作战有诸多参考意义,比如下面这三点:

  一、空降兵单兵种为主力的战役是不可取的

  在这次战役中,虽然有德国的空军和海军力量作为支援,但主要的地面进攻是由空降部队进行的,空降部队由于在地面作战中没有重武器而损伤惨重。由此可见,这种由单兵种作为主力的战役是不可取的,联合作战才是王道。

blob.png

  二、空降作战讲究突然性、意外性

  德国选择了空降部队作为主力,而空降兵的优势就在于其出其不意的突然性和意外性,但是德军却提前暴露了作战计划,使得无论是突然性或意外性都无法达到,让许多部队在空中或者刚落地就遭到了猛烈的攻击。正如毛主席所说:“保密九分不行,九分九不行,非十分不可。”所以严守军事秘密是非常重要的!

  三、空降作战尽可能不要分散空降

  在克里特岛空降战役中,德国空降部队多点空降,使得部队无法组成强大的火力,多点进攻若遇到顽强抵抗,不但无法完成目标,而且有被包围消灭的可能。拳头攥紧才有力量!

blob.png

  克里特岛空降作战虽然使德国空降兵损失惨重以至于让希特勒及其创始人斯图登特在内的国防统帅部对它的作用失去了信心,但它却成为全世界首次空降兵独立作战战例,并使得各国都认识到陆战部队通过空中机动是绝对必要的,纷纷开始组建大规模空降作战部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