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布里战争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战前双方有着什么准备

2018-08-20 16:21:54 首页

  约前120年辛布里人南移,其原因今天没有完全能够考证。当时的历史资料说日德兰半岛上发生了一次大风暴,因此那里的居民离开了他们的家乡。今天更多的人怀疑是日耳曼人中的一支辛布里人因人口增长,以及海水对陆地的侵蚀,气候变化造成的饥荒,辛布里人被迫从日德兰半岛一带向南迁徙。同时,另一些日耳曼部落如条顿人、安布昂人也开始与辛布里人一起向南迁徙。沿途吸收了大量其他的日耳曼部落,使得规模越来越大。逐渐逼近了罗马共和国的北部边疆。随后与居住在诺里库姆(Noricum,在今奥地利境内)的高卢部族陶里斯克(Taurisci)人发生了冲突。此刻聚集在诺里库姆的日耳曼人已经超过了三十万人。该部落作为罗马的盟友,因安全受到日耳曼部落的威胁而向罗马方面求援。

image.png

  对于陶里斯克人的求助,前113年,罗马方面派遣了执政官卡波(Carbo)率军前往调解。本来罗马方面并没有使用武力驱逐这些蛮族人的计划。在与辛布里人方面交涉时,卡波要求辛布里人退还侵占的陶里斯克人领土。后者在分析了罗马方面的军事实力之后也同意了罗马的要求。然而,卡波擅作主张,背离了自己参与签订的合议,试图在日耳曼人未加防备的情况下先发制人。然而他的计划被日耳曼人察觉。于是,在诺里亚(Noreia)一带,罗马和高卢的联军遭到了日耳曼各部族联军的迎头痛击,一败涂地,罗马高卢联军大部分阵亡。卡波在混战中率领一部分士兵突围。

image.png

  这场计划外的军事冲突及其结果大出罗马当局的预料,因而罗马方面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而事实似乎正是如此,在诺里亚的失败只是未来罗马遭受一系列军事灾难的一个先兆。从此刻开始,罗马人和日耳曼人的全面战争已经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