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斯之战:对第一次英荷战争的爆发产生影响

2018-08-21 10:28:39 首页

  唐斯之战或称唐斯海战(荷兰语:Zeeslag bij Duins;西班牙语:Batalla de las Dunas)这是八十年战争和三十年战争的组成部分,发生于1639年10月21日。 荷兰海军成功地拦截西班牙海军统帅奥昆多率领的一支由77艘西班牙和弗勒芒大型战舰组成的船队。此次海战迫使西班牙最后放弃了征服荷兰的企图,同时也为荷兰赢得了海上强国的声誉。标志着世界海军力量的重大转折,西班牙自蓬塔德尔加达海战获取的海上优势已不复存在。西班牙因这次海战在三十年战争之后的进程到18世纪初,都未能重建其海军优势,荷兰彻底取代其成为世界最强大的海军力量。

  但唐斯海战发生在英国领海范围,公然破坏英国的中立立场,对于英国来说,海军无力干预是一大耻辱。英国对这次事件的怨恨可能对后来第一次英荷战争的爆发产生一定的影响。

blob.png

  背景

  1604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继承人詹姆斯一世同西班牙签订和约后,荷兰继续与西班牙作战。1607年在雅各布·范·希姆斯敦尔刻率领下,袭击了直布罗陀港,使驻和泊该港的一个西班牙分舰队遭到严重损失。长期的战争和接二连三的失败,使西班牙元气大伤,士气低落,不得不与荷兰讲和。1609年双方签订了为期12年的停战协定。西班牙承认了荷兰的独立。在这一段和平时期中,荷兰的海外贸易大大增多了。

  12年停战协定期满后,西班牙与荷兰之间又重开战争。战争中期以后,荷兰军队扭转了战争初期被动失利的局面,开始转入反攻,其舰队也一再挫败西班牙舰队。1628荷兰船长皮特·彼得松·海因在马坦萨斯港(古巴)击败西班牙珍宝船队,捕获价值数千万盾的西班牙宝藏船。使得荷兰的经济实力逐渐超越西班牙帝国,而西班牙经济严重衰退。 西班牙占领安特卫普后,在这里装备了一支舰队,准备进攻荷兰。1631年,荷兰舰队对安特卫普港的西班牙舰队发动了夜间袭击,将港内的西班牙舰队歼灭。此后,西班牙转攻为守。

  荷兰与西班牙的八十年战争已经进入到尾声了,荷兰越战越强,眼见着收回北方7省的目的越来越远,甚至西属尼德兰都有可能保不住,西班牙人开始孤注一掷

  1639年,西班牙为了镇压尼德兰反叛,在本土集结了一支庞大的海军,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联合舰队为主力,由77艘战舰组成,共配备了24000名水手和陆军士兵,陆军的任务是前往佛兰德斯,扑灭北方的“起义”,海军的任务是夺取英吉利海峡的控制权。

  1639年9月6日,西班牙海军宿将安东尼奥.德.奥昆多指挥这支西班牙和葡萄牙联合舰队从里斯本起航。驶向无尽的征途。

  9月下旬,庞大的舰队到达了西属尼德兰的重要据点敦刻尔克,这里是西属尼德兰舰队的主要港口,稍做停留之后,舰队再次起航。海军的任务就是安全的将陆军护送到佛兰德斯,找到并击败荷兰舰队,控制英吉利海峡,封锁荷兰的港口,而陆军的任务就是摧毁北方七省“反叛者”的巢穴,将“叛乱”的省份重新纳入西班牙的版图。菲利普四世的计划还是不错的,他的这个梦想也是有实现的可能的,但是有个前提:必须击败荷兰舰队。

blob.png

  当西葡舰队抵达西属尼德兰时,就被布置在英吉利海峡的荷兰哨舰发现了。在海峡区,有一支荷兰巡逻舰队,舰队的指挥官是马顿·特罗普。在接到西葡舰队的情报后,特罗普一面向本土求援一面指挥他的分舰队:仅有13艘战舰,迎了上去,冲向拥有77艘战舰的西葡舰队。实力对比是很悬殊的,西葡舰队拥有77艘舰船,最大的战舰是葡萄牙的骄傲圣·特里萨号,排水量1100吨,双层火炮甲板共配备了68门炮,水手加上搭载的陆军共有1000人。舰队的旗舰是圣地亚哥号,拥有1200吨的排水量和60门炮,其他战舰也都吨位不小。而特罗普的分舰队数量13艘,旗舰是当时荷兰最大的战舰阿美利娅号,只有600吨46门炮,定员200人。整个分舰队的只有2000人。硬碰联合舰队恐怕凶多吉少。特罗普冷静的分析,推算着西葡舰队的行程,制定了一个类似萨拉米斯海战的作战计划,将自己的小舰队部署在靠近浅滩或者沙洲处,限制联军的深吃水战舰发挥实力。

  9月16日,荷兰舰队与西班牙舰队在滩头岬遭遇了,滩头岬的海域正合特罗普的心愿,浅海和沙洲使得西班牙大帆船无法发挥实力,而特罗普仿效德雷克和霍华德的战术,开始了进攻,他没有将战舰排成进攻阵型,他给了手下的舰长们足够的自由,带着他们一起投入了混战,这是他最喜欢的作战方式。不久海面上视线就被开炮产生的浓烟弄的模糊了,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紧张的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看不清对手,以为遭到荷兰人的进攻,用重炮对轰起来,打的非常热闹,荷兰人却在一旁偷笑。联合舰队完全混乱了,海战史上奇怪的一幕发生了,77艘体形庞大的战舰居然被13艘小型战舰一路猛追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也真够狼狈的。他们被迫退到中立国英国的唐斯,特罗普也追击到唐斯,他封锁住水道的颈口,联合舰队由于方向不利和战舰损伤无力打破封锁,特罗普的力量不强,他只能封锁南水道,而北水道他没能够封锁。西葡联军在多佛和迪尔之间的唐斯锚地下锚,休整部队,修理船只,准备来日再战。

blob.png

  彭宁顿海军上将指挥的英国舰队就在他们附近。如果等待西葡联军休整完毕,特罗普的小舰队是无法守住封锁线,还好威特·德·威斯率领17艘战舰及时赶来,封锁住了北水道。荷兰人的实力仍然不够,特罗普派信使前往北方七省求援。在得知了将西葡联军封锁的消息后,一直提心吊胆的荷兰联省议会欣喜若狂,马上搜集所有的战舰并为可参战的商船配备火力,他们将全部的家当拿出来,交给特罗普,荷兰人民的希望也交托给了特罗普。此时经过加强,特罗普的手中,拥有了105艘战舰和12艘纵火船,数量上取得了优势。他派遣德·威斯指挥一支小分队监视英国海军,如果他们支援西班牙人,就立即开火阻击。 正在封锁唐斯的荷兰旗舰阿米莉娅号船尾雕刻有奥兰治-拿骚亲王佛雷德里克.汉德瑞克的家族纹章封锁西葡联军已一月有余,荷兰人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blob.png

  海战过程

  10月21日,特罗普行动了,一百多艘战舰从南、北两条水道冲入唐斯锚地。火炮、纵火船、接舷、荷兰人的三板斧砍向西葡联军。77艘战舰被117艘船堵在狭窄的锚地内一通猛揍,烟焰胀天、遮云闭日。联军中最大的战舰圣·特里萨号被击中起火,爆炸沉没。当时欧洲海军中名列前茅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海军,表现的就像鱼腩一般,任人宰割。77艘战舰只有奥昆多海军上将率7艘战舰设法趁着燃烧的浓烟逃出,于11月1日返回敦刻尔克。据估计西班牙人在海战中损失43艘舰船,死亡约6000人;荷兰的损失是10艘纵火船,死亡约1000人。

  影响

  这次海战,标志着世界海军力量的重大转折,西班牙因这次海战在三十年战争之后的进程到18世纪初,都未能重建其海军优势,荷兰彻底取代其成为世界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西班牙人再也无力扑灭北方七省的“反叛之火”,不久双方达成和解,西班牙承认了北方七省的独立。此战也使得特罗普赢得了极大的声望他成为了荷兰人心中的民族英雄,并晋升上将,成为荷兰海军的精神领袖。

  但唐斯海战发生在英国领海范围,公然破坏英国的中立立场,对于英国来说,海军无力干预是一大耻辱。英国对这次事件的怨恨可能对后来第一次英荷战争的爆发产生一定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