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因贾鲁战役背景是什么?是怎么打起来的

2018-08-21 10:30:51 首页

  艾因·贾鲁战役(也叫阿音扎鲁特战役),是世界史上的一次极为重要的骑兵战役,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这场战役的交战双方是,由埃及苏丹忽都斯·贝尔巴斯率领的马木鲁克骑兵和其他穆斯林军队(主要是阿拉伯人和突厥人),总兵力大约5万,对战由旭烈兀麾下将领怯的不花率领的2万混合部队,在今天巴勒斯坦那布卢斯附近的艾因贾鲁平原交战。 交战的结果是,精锐的穆斯林军队战胜蒙古领导的联军,蒙古军西征至此结束。

image.png

  旭烈兀(1217—1265年),是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的第五子,与蒙哥、忽必烈是同母兄弟。

  自窝阔台死后,蒙古诸王公就处在权力的激烈争夺中。1248年窝阔台之子贵由死后,旭烈兀联合拔都等人积极拥戴其长兄蒙哥,挫败了海迷失等人的阴谋,使蒙哥在1251年诸王公大会上夺得大汗之位。在随后蒙哥打击窝阔台系势力中,旭烈兀受命察视失烈门等人,为蒙哥的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

  蒙哥坐稳大汗之位后,便积极筹划进一步扩张。由于是同母兄弟,忽必烈、旭烈兀都得到积极的培植。忽必烈负责中原事务,旭烈兀则成为西征大军的统帅。1252年,怯的不花为先锋,率1.2万人先行西征。第二年,旭烈兀率主力军出发渡过阿姆河,带着蒙哥给他的“从阿姆河两岸到埃及尽头的土地都要遵循成吉思汗的习惯和法令。对于顺从你命令的人要赐予恩惠,对于顽抗的人要让他们遭受屈辱”的嘱托,从此离开了生他养他的蒙古大草原,也离开了蒙古贵族之间的勾心斗角,去开阔另外一片疆土了。

image.png

  1258年,旭烈兀攻陷巴格达,阿拉伯帝国灭亡。仅仅七个月前,阿拉伯人在亚洲最后的重镇大马士革陷落,至此埃及马木鲁克政权成为伊斯兰世界硕果仅存的一支武装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