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的第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兰茨一世

2018-08-22 09:45:36 首页

  弗朗茨一世(德语:Franz I;1708年12月8日-1765年8月18日),即位前通称洛林公国的弗朗茨·斯蒂芬,是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的第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745年9月13日-1765年8月18日在位)。

  弗兰茨一世称帝前是洛林公爵(弗朗索瓦三世,1729年-1736年)。也是1737年-1765年的托斯卡纳大公(称弗朗切斯科二世)。

blob.png

  弗兰茨属于洛林家族,但他和法国波旁家族、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都有联系。他的祖父洛林的查理五世曾经是帝国大元帅,为1683年维也纳解围立下殊勋,他的祖母是皇帝斐迪南三世的女儿埃利诺,他的母亲伊丽莎白是奥尔良公爵之女,太阳王路易十四的侄女。从身份上看,他应该是法国路易十五的堂姑父,和奥地利的玛丽娅·特蕾莎是姑表兄妹。

blob.png

  婚姻

  1736年,弗兰茨和奥地利女大公玛丽娅·特蕾西娅成婚。婚姻不完全是政治因素起作用。他十五岁起就生活在奥地利皇宫,英俊的相貌,贵重的人品使哈布施堡家族的女继承人爱慕倾心。在此之前,弗朗茨是洛林公爵(1729--1736),1735年在波兰王位继承战争后,为了安置路易十五的岳父,波兰废王斯坦尼斯瓦夫一世,他放弃自己家族领地洛林,而到遥远的北意大利继承绝嗣的美第奇家族的领地,托斯卡纳大公国。为了爱情作出这么大的牺牲,使查理六世皇帝和玛丽娅·特蕾西娅公主备受感动,特许把小公主玛丽雅许配给他的弟弟查理·亚历山大(洛林亲王)。成婚之后,这对夫妇得到了托斯卡纳大公和大公夫人的称号,并开始在北意大利建立统治,这块领地直到1861年才归还意大利王国。

  由继位引发的战争

  1740年,弗兰茨的岳父查理六世皇帝去世。按照《1713年国事诏书》的规定,玛丽娅·特蕾西娅作为皇帝的长女继承了奥地利大公位,但这一要求遭到了包括普鲁士、巴伐利亚等德国诸侯的反对,从而引发了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奥地利得到了英国的支持,普鲁士和巴伐利亚则得到了法国的支持。

  战争初期,他妻子的堂姐夫巴伐利亚选帝侯在普、法两国的支持下加冕作了皇帝,就是卡尔七世。他是几百年来唯一不出身于哈布斯堡家族的皇帝,也是最后一位非哈布斯堡的皇帝。不过卡尔七世的统治仅仅维持了3年,随着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以玛丽·特蕾西娅得到奥地利、波希米亚和匈牙利王位告终以及卡尔本人的去世,以为哈布斯堡家族的男性成为皇帝成了必然趋势。弗兰茨和妻子达成协议,王位由自己继承,条件是他们的后代必须姓哈布斯堡。

  背后的故事

  他是以托斯卡纳大公的身份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在帝国实际上四分五裂的情况下很难有所作为。事实上,只是因为帝国第一诸侯,身兼奥地利大公、波西米亚和匈牙利国王的特雷西娅是他的妻子和后盾,他的地位才稳固不拔。整个国家的灵魂人物并非皇帝本人。大多数情况下,国家大事由皇后做主。玛丽·特蕾西娅是个精力充沛、有预见力的政治家,几百年来哈布斯堡家族最杰出的女性。在这样一个强人的身边,皇帝显得缺乏影响力。在王位继承战争初期的险恶环境下,弗兰茨强烈要求亲自上战场来保卫妻子和家国,就像他祖父在60年前保卫维也纳一样。但玛丽·特蕾西娅以小女人固有的心态,害怕丈夫在战场上受到伤害,不许他走上战场。女王只是希望英俊的弗兰茨留在身边,和她一起生儿育女,过幸福的生活。结果他们夫妻一口气生了十六个子女,后来大部份成了女王联姻政策的工具,只有第五个孩子克里斯蒂娜公主(咪咪)在父亲的支持下勇敢的选择了自己的命运,嫁给了自己喜欢的一个穷小子,后来这个家族为帝国贡献了拿破仑战争时的战争英雄卡尔大元帅和普奥战争时的战争英雄阿尔布雷希特·弗里德里希·鲁道夫元帅。他在身为皇帝的数十年里从不涉足妻子管理国家的事务,只是把大部分精力用于科学研究和艺术珍品收集。今日奥地利著名的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早期展品多来自他的珍藏。伏兰茨-斯太凡还具有杰出的理财天分,把托斯卡纳大公国这个自己唯一能施展才能的直辖领地治理的欣欣向荣。在七年战争期间,他还因向妻子的死敌---普鲁士的腓特烈二世出售军火而获得暴利。当他在58岁突然病逝时,由于他的经营有方,他的遗产不仅还清了奥地利国家的全部外债,而且也使自己的继承人成为全欧洲最富有的男人。近代研究者对他在历史上的功绩都有全面评价。

  家庭和个性

  弗兰茨可能不是个强权的统治者,但无疑是讨人喜欢的人。他性格宽厚和蔼,为人浪漫多情(这是他的妻子最头疼的),无论是他的子女还是子民都无一例外的人为他是和蔼可亲的。当时,玛丽·特蕾西娅在奥地利建立了"道德委员会"打击娼妓和有外遇的丈夫。但对弗兰茨却无可奈何,皇帝本人就是个无人能敌的多情种子。当时,维也纳是一座瑰丽的、弥漫着浪漫的城市,显然它和巴黎相比也不逊色。

  皇帝的女儿克里斯蒂娜公主(咪咪)曾这样形容他:"皇帝是位好父亲,谁都可以把他当作朋友来依靠"。他最著名的女儿玛丽·安托内特非常崇拜他,以至于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公主把父亲的去世当作一件"天塌"一样的大事,"无忧无虑的童年唯一的阴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