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谷之战:大宋击杀吐蕃上万大军

2018-08-22 10:27:26 首页

  三都谷战后追随李立遵的马波叱腊部不甘失败又来招纳胁迫边境部落,边境各部在宋军的支持下将其击退。次年二月曹玮又密令归附的蕃部在润努川袭击了准备再次入侵的宗哥族甘遵部,甘遵受重伤,部众瓦解。天禧二年曹玮又击破了宗哥联盟重要势力魚角蝉部,于是河州洮州兰州以及安江、妙敦、邈川等地不少部落纷纷倒向宋帝国,李立遵的宗哥联盟趋向崩溃,宋朝的西北局势终于再次稳定。天禧三年(公元1019年)李立遵入贡,乾兴元年(公元1022年)李立遵上表要求内附,宋朝同意其每年进贡一次。不久以后唃厮啰和李立遵分道扬镳,逐渐壮大,最终在粉碎了温逋奇集团后成为吐蕃部落的领袖,而李立遵威信日益降低,在征讨西凉后作为一个失败者消失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之中。

image.png

  三都谷战役是宋代军事史上一个重要的战役,这场战役也是促使宋朝和吐蕃部落关系转折的一战,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唃厮啰对宋朝极为恭顺,宋朝恩威并施有效的笼络了河湟的吐蕃部落使其成为抑制西夏党项势力的一个棋子。宋人张方平评价道:“三都振旅,羌以破坏,故迄今三十年慑不敢动. 宝元中,夏戎饱飞,两陲骚动,而陇晏如,关辅赖以为安,实章圣纳公 (李迪)远策,而公任玮之材”

  曹玮戍边西陲十余载,战功赫赫,尤以三都谷之战奠定了其作为一个北宋旗帜性著名将领地位,也赢得了对手们的尊敬,吐蕃唃厮啰一谈到曹玮就马上“望玮所在,东向合手加额。”契丹使者路过曹玮住所立即告诫“曹公在此,毋纵骑驰驱也。”

  在南宋昭勋阁北宋二十四名臣中曹玮和潘美,曹彬,李继隆另三位北宋武将位列其中,而北宋大将葛怀敏出任西北军事长官之前,宋仁宗则把曹玮穿过的铠甲作为赏赐,足可见曹玮之荣耀和地位。

image.png

  曹玮戍边期间完善蕃军管理,加强弓箭手制度,兴修堡寨为宋帝国西北国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兴修的堡寨直到宋哲宗年间仍在发挥作用,另一位北宋后期著名军事家章楶宣称:“窃观李继和,曹玮筑寨置堡,其意概可考证.三川,定川两寨,相去才十八里,而山外 堡寨处处相望,地里至近,西贼尚或寇掠,然不能为大患,捍蔽坚全,至今蒙利。”天禧四年(公元1020年)曹玮的地位达到了巅峰,出任宣徽北院使、镇国军节度使留后、签署枢密院事,但很快作为寇准的支持者得罪了权臣丁谓,随着寇准的倒台,曹玮开始失势,不过仍然先后出任西北环庆路都部署,河北定州路都部署等差遣,天圣八年(公元1030年)五十八岁的一代将星曹玮陨落了,谥号“武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