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让能的历史故事,杜让能代君受过

2018-08-22 10:36:29 首页

  凤翔节度使李茂贞自恃有功,骄横无礼,给唐昭宗李晔上书出言不逊。李晔非常气愤,就下决心发兵讨伐李茂贞。他命令门下侍郎同平章事杜让能掌管征讨事宜。

  杜让能劝谏说:“陛下刚即位不久,天下也不太平。凤翔离长安这么近,万一不能消灭李茂贞,就会结下怨仇,那时,陛下将追悔莫及。”

  李晔说:“现在皇室的地位越来越低,朝廷的号令只限于京都。朕可不想成为逆来顺受、任人摆布的皇帝。杜卿只管为朕征调军队,筹措粮饷,朕自会委派诸王统领军队。这次讨伐,无论成败,朕保证不追究杜卿的任何责任。”

  杜让能还是有些担心,他说:“陛下既然决定兴兵,应该让满朝文武大臣都出力献策,不应当只用臣一个人。”

  李晔见杜让能一再推托,有些不快,他说:“杜卿身为宰相,应该与朕同甘共苦,怎么遇事就想逃避责任呢?”

image.png

  杜让能不禁流下眼泪,说:“臣并不想逃避责任,只是担心在目前的形势下,陛下的大事难以成功,将来臣难免会像汉景帝时的晁错一样,白白断送了性命。不过,既然陛下委臣以重担,臣只能以死相报。”

  李晔让杜让能留在中书省,筹划调度出兵的事宜。杜让能终日劳碌,一个多月没有回家。

  兵部侍郎同平章事崔昭纬暗中与李茂贞相互勾结。杜让能早晨说一句话,晚上李茂贞就会知道。李茂贞掌握了朝廷讨伐他的所有安排,就指使他的党羽蛊惑长安市民,让他们拦住了观军容使西门君遂的轿子,说:“李大帅没有罪,不应当兴兵讨伐他,从而让百姓遭受战祸。”

  西门君遂说:“这是宰相们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于是,这群人又拦住崔昭纬和中书侍郎同平章事郑延昌的轿子说:“李大帅有什么罪,你们给主上出主意,叫主上征讨他。”

  两人回答说:“这件事,主上全权委托杜让能,我们根本不知道。”

  市民们怒气冲冲地捡起砖头瓦块乱投乱砸,崔昭纬和郑延昌吓得抱头躲进附近的居民家中,官印和朝服都丢了。

  李晔得知市民闹事,认为这一定是李茂贞主使的,因而,出兵征讨李茂贞的决心更加坚定。893年(唐昭宗景福二年)八月,李哗任命覃王李嗣周为京西招讨使,率兵出征。并任命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徐彦若为凤翔节度使,让他取代李茂贞。

  九月初十,李嗣周带领三万禁军护送徐彦若去风翔赴任,路过兴平,驻扎下来。李茂贞联合那宁节度使王行瑜,合兵六万,驻扎在周至,做好抗击的准备。

  李嗣周的禁军都是刚刚招募来的新兵。而李茂贞、王行瑜的部下则都是身经百战的边防将土。九月十七日,李茂贞、王行瑜进军兴平,禁军还未交战就被敌军的气势吓倒,四散溃逃。李茂贞、王行瑜乘势进攻三桥,长安受到震动,官吏、市民如惊弓之鸟争相奔逃。数不清的百姓跪在皇宫门前,请求诛杀倡议发兵的那些宰相和官员。崔昭纬乘机陷害杜让能,秘密给李茂贞送信说:“这次出兵本不是主上的主意,都是那个杜让能唆使的。”

  九月十九日,李茂贞在长安城西的临皋驿陈兵,并上书李晔,历数杜让能的罪行,请求诛杀杜让能。杜让能对李哗说:“臣已有言在先,请陛下惩处臣来平息战事吧。”

  李晔无奈,只好下诏处死杜让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