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希科夫的传奇人生:从卖饼少年到彼得大帝的权臣

2018-08-22 11:48:01 首页

  金庸的《鹿鼎记》中,韦小宝从草根到康熙的权臣的传奇故事,众人皆知。而在俄罗斯历史上,也有一位经历相似且真实存在的人,他叫缅希科夫。

blob.png

  缅希科夫,全名:亚历山大•丹尼洛维奇•缅希科夫(1673年11月16日 - 1729年11月23日),本是莫斯科街头的卖饼少年,后成为彼得一世的的宠臣,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和小沙皇彼得二世执政时期的实际掌权人。

  缅希科夫的“传奇”上位之路

  1686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街头巷尾经常有一个手托货盘叫卖馅儿饼的少年,他兜卖时的执着劲和调皮淘气的神态总是令人心情愉悦。当时年仅14岁的彼得一世(1682年即位,当时已继位4年)无意中见到这个机灵的小贩,顿生好感。有一天,这个卖饼的少年与一名特种常备军士兵发生了争执,事情闹得挺凶,少年的耳朵差点被扯下来。这一幕被彼得一世发现,他立即传旨制止了士兵的行为,下令不得欺侮这“可怜”的孩子,并将其带到跟前。

  小缅希科夫的机灵乖巧,很得小皇帝的心。于是,彼得一世下令将其编入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少年军团,担任一名小炮手,并收在身边当自己的勤务兵。当时缅希科夫13岁,比彼得一世小一岁。

  从此,缅希科夫走上了俄国政坛,逐步成为了叱咤风云的一代权臣。

  很快,缅希科夫所表现出的忠诚和能干博得了彼得一世的信任和好感,彼得一世将其带在身边视察俄国各地,同时他得到了远征亚速(1695-1696年),随大使团赴西欧游历(1697-1698年)等机会。

blob.png

  由于,缅希科夫极为聪敏,总是精力充沛,并具备惊人的军事和管理才能。1702年被任命为诺特堡城防司令;1703年起任英格曼兰(后为圣彼得堡)省督,参与建设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以及涅瓦河和斯维里河上的一些造船厂;1704年晋升少将。

  1700-1721年北方战争期间,缅希科夫勇敢沉着,表现出众,曾指挥大量的步兵和骑兵,多次为取得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blob.png

  1709午6月30日,由于波尔塔瓦一战的胜利,缅希科夫被授予了陆军元帅头衔。

  1709-1713年,缅希科夫率领俄军攻占了华沙、库尔兰、波美拉尼亚、荷尔斯泰因。1714年起,从瑞典人手中夺得后并入俄国版图的疆土(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和伊若拉地区)均由其管理,同时负责征收国家捐税,在彼得一世外出期间负责管理国事。1718-1724年和1726-1727年两度任陆军院院长。

  俄罗斯的“和珅

  虽高官厚禄,但缅希科夫从不放弃“赚外快”的机会,甚至连蝇头小利都贪图。当时缅希科夫滥用职权为自己谋福利的“事迹”人尽皆知,连彼得一世也有所耳闻。得悉缅希科夫干的“好事”,沙皇将他带入宫廷作坊的车间狠揍一顿,并警告他爱惜自己的名声。当天晚上,俩人互碰杯盏,直到缅希科夫醉得不省人事,倒在桌底下。此事后,沙皇对自己的铁哥们不计前嫌,仍予以重任。

blob.png

  可惜,缅希科夫并未珍惜这次悔过的机会,反倒在贪婪的路上越走越远。更有传言宣称缅希科夫是当时的俄国首富,富甲欧陆。

  1725年,彼得大帝去世。在缅希科夫一手策划下,彼得一世的遗孀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赛耶夫娜登上皇位,成为俄国历史上的叶卡捷琳娜一世女皇。

  此时的缅希科夫,比起钱财,更加关注国家大权。于是,他把自己打造成留里克(俄罗斯留里克王朝奠基人,9~16世纪的沙皇都被认为是其后裔)家族的一支,使自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皇族。

blob.png

  为了更好地掌权,他把年幼的阿列克赛•彼得罗维奇(彼得一世的孙子)之子拥上王位,并将自己的长女玛丽娅许配给小皇帝。在叶卡捷琳娜女皇卧床不起时,怂恿女皇签署遗嘱,任命他为摄政大臣,辅佐年仅11岁的小沙皇。

blob.png

  缅希科夫在当时权倾朝野,被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称为“半个沙皇”。

  一代权臣走向末路

  缅希科夫的权臣之路到最后并不那么顺利,贵族代表--戈利岑公爵和多尔戈鲁基公爵联合指控缅希科夫侵吞国家财产,并且向小沙皇透露当年(1718年)在处死其生父阿列克赛太子的判决书上第一个签字的就是缅希科夫。小皇帝最后削除了缅希科夫的一切职务,没收了全部财产,并将其流放他乡。

  1729年11月23日,缅希科夫病逝于远离圣彼得堡3000公里,西伯利亚的一个偏僻小镇——别廖佐夫。

  缅希科夫宫:见证一代权臣的一生荣华

blob.png

  缅希科夫宫是彼得一世在位时赐给缅希科夫的宅邸,内部装饰极尽奢华。流放前夕,缅希科夫全家整理收拾,原本豪华的宫殿犹如遭遇洗劫,满目狼籍。匆忙间,还遗漏了15箱水晶器皿,其中伏特加酒杯1500只,高脚酒杯2000只, 4500只啤酒杯。由此可见,场面何其“壮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