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从谠唐代名臣之一,有哪些成就

2018-08-23 10:26:43 首页

  郑从谠(?-887),字正求,河南荥阳人,唐代名相郑余庆之子,唐末任河东节度使,平叛、御边多有功劳,为唐代名臣之一。

  少年时即文武双全,声名远播,842年,进士及第,历任秘书省校书郎、拾遗、补阙、尚书郎、知制诰等官职,后又因父亲的缘故,升迁为中书舍人。862年,转为礼部侍郎,再转刑部,改任吏部侍郎,后因推荐,被改任为检校刑部尚书、太原尹、北都留守、河东观察等使。此后,不断在各藩镇调动,改任检校兵部尚书、汴州刺史、宣武军观察使,任职期间,颇有能名,再改任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庞勋之乱发生时,郑从谠整修城墙,招募士兵,盗贼不敢侵扰,唐僖宗时,郑从谠回朝任刑部尚书,迁同平章事。

image.png

  乾符年间,天下盗贼蜂起,一片混乱,山西代北阴山府的沙陀都督李国昌因部族强盛,虎视北边,颇有野心,而灵州防御使段文楚不知安抚,城中又乏食,于是有人暗中招引沙陀部众攻城,杀段文楚,占据云、朔等州,李国昌又令其子李克章、李克用等人率军南侵。于是朝廷任命郑从谠为检校司空、平章事、太原尹、北都留守、河东节度使兼行营招讨使,前往镇压。当时,河东一镇承战乱之余,杀掠攻剽,民无宁日,而郑从谠相貌温婉,但为人刚劲,多谋善断,奸人无所遁形,由是群豪惕息。郑从谠知道都虞侯张彦球有勇力,特意召问方略,见其忠武可用,于是将兵权完全交给他。

  广明初年,沙陀军势强盛,连败李钧、李涿,十二月,黄巢又攻克长安,唐僖宗出奔蜀中,下诏让郑从谠挑选本部骁勇士兵交给招讨副使诸葛爽,援救长安,郑从谠奉诏后,立命牙将论安、后院军使朱玫率领步骑兵五千人跟随诸葛爽入关赴难。论安大军出发后,沙陀大将李克乘河东空虚,突然率军掩至,营于汾东,称奉诏赴难入关。从谠具廪饩犒劳,信宿不发。克用傅城而呼曰:“本军将南下,欲与相公面言。”郑从谠登城晓以大义,李克用深为所动,但沙陀士兵侵扰不止,郑从谠命大将王蟾、薛威出师讨伐,大败之。

  不久,朝廷派代北监军使陈景思前往招降沙陀叛军,令其讨贼赎罪,李克用遂率大军五万南下,此后,朝廷李克用代替郑从谠任河东节度使,郑从谠接到诏书的当日,即以监军使周从寓为知兵马留后事,自己束身归朝,被任命为司空、司徒,拜侍中。

  光三年,郑从谠因年老多病,固辞机务,不久病逝,谥号文忠。唐末天下大乱,藩镇大多不听朝命,只有郑从谠知人善任,清正廉明,忠于朝廷,因此不愧为一代名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