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尔一世是谁?普鲁士国王卡罗尔一世的生平简介

2018-08-23 11:23:03 首页

  卡罗尔一世(Carol I,1839年4月20日-1914年10月10日),罗马尼亚大公(1866-1881)和国王(1881-1914),普鲁士王室旁系后裔,属于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家族,1866年被怪诞联盟拥立为大公,1877年率兵参加第十次俄土战争。在位期间大肆收刮,激化了国内阶级矛盾,先后爆发1888年和1907年农民起义,1905-1907年工人运动。1883年缔结关于罗马尼亚参加三国同盟的秘密协定,投靠德、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企图参加德方作战。遭执政集团强烈反对,未遂而死。

image.png

  卡罗尔一世,全名卡尔·埃特尔·弗里德里希·泽菲里努斯·路德维希·冯·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Karl Eitel Friedrich Zephyrinus Ludwig von Hohenzollern-Sigmaringen),是罗马尼亚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王朝的第一代国王。1839年4月20日生于德国南部的西格马林根。是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的卡尔·安东王子的次子。原为德国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的卡尔王子。中学毕业后在德累斯顿和波恩受教育,后毕业于明斯特军事学校。1857年在柏林火炮学校学习。1864年在对丹麦的战争中为普鲁士陆军中尉,参加了对丹麦日德兰半岛东南的海港城市腓特烈西亚城堡的围困。

  1866年4 月,原罗马尼亚大公亚历山德鲁·约安·库扎被推翻,费利佩·弗兰德拉拒绝继任,临时执政的扬·康斯坦丁·布勒蒂亚努随即到德国,要求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支持卡尔王子接受罗马尼亚王位,随即得到了同意。就这样,他来到了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并受到民众和政治家们的欢迎。5月10日,经公民投票,他正式被推选为罗马尼亚大公。上任后即宣布罗马尼亚是一个独立国家。1869年与维德的伊丽莎白公主结为夫妇,并于1870年9月27日生下玛丽亚公主。4年后小公主不幸去世,从此他们再无其他孩子。由于他在政治上亲德,故在普法战争期间大失民心。1871年的一场革命几乎迫使他退位。但在俄土战争期间,由于他在普列文战役中表现出优秀的军事指挥才能,重新赢得了人民的拥护。

image.png

  1881年3月26日,罗马尼亚脱离奥斯曼帝国完全独立,卡罗尔加冕成为第一任国王。并选定他的侄子斐迪南一世为他的继承人,以保证霍亨索伦王朝在罗马尼亚的地位。他被认为是一个被磨练的很严厉的人,道德标准非常高。伊丽莎白王后曾说他"甚至佩带王冠睡觉"。1883年与德国和奥匈帝国秘密结盟。他鼓励发展工业,扩充军事设施,但是由于他长期忽视农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酿成了1907年的农民起义。他逝世于1914年10月10日,享年75岁,在位长达48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