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的宠妃:娜克希迪尔的生平经历

2018-08-24 09:45:39 首页

  娜克希迪尔来自法国,1784年左右,当她乘船从南特出发回家乡的时候,被阿尔及利亚海盗所虏,阿尔及利亚总督将其买下并进贡给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在后宫中,她很快得宠,成为苏丹排名第四的正妻,皇子马哈茂德的养母,被赐名娜克希迪尔,义为"绣着花边的心灵"。

image.png

  娜克希迪尔(Nakshidil或Nakşidil)(1768年-1817年8月28日),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宠妃,马哈茂德二世养母,1808年至1817年间为皇太后,称娜克希迪尔·瓦立德·苏丹娜,实际掌握奥斯曼帝国大权。自小在法国受教育,传说,她原名Aimee De Buc De Rivery,是法国殖民地马提尼克岛一贵族之女,与拿破仑的未来的皇后约瑟芬是表姐妹。幼年时,曾有一名女巫为二人看相,并预言两人均会成为皇后,分别统治西方和东方。

image.png

  1789年,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去世,其弟塞利姆三世继位。塞利姆三世非常尊重娜克希迪尔,将其留在宫中,但是并未将其纳入自己的后宫。

  1807年,反对塞利姆三世改革的守旧派穆斯林禁卫军耶尼塞里发动政变,废黜塞利姆三世,推举其弟穆斯塔法四世即位。禁卫军更攻入皇宫试图杀死心目中的恶魔娜克希迪尔,她被迫与其养子马哈茂德躲在一个熄灭的炉子中方才得以幸免于难。

  1808年,大将穆斯塔法进军首都君士坦丁堡,要求塞利姆复位,穆斯塔法四世拒绝,更杀死了塞利姆,自己随即也死于乱军之手。这样,马哈茂德作为第一顺序的继承人,登上了苏丹宝座,娜克希迪尔也随之掌握了整个帝国的军政大权。

  据说正是由于约瑟芬成为法国皇后的原因,土耳其在拿破仑战争的前期一直站在法国一边。但是拿破仑却一直不知道娜克希迪尔的存在,抛弃了其表姐,而迎娶奥地利公主玛丽·路易丝。这立刻招致了报复,在1812年,娜克希迪尔突然改变了与法国结盟的立场,与宿敌俄国议和,导致俄国能够抽调俄土边境的大军北上,在别列津纳河战役中重创拿破仑。

  据传说,娜克希迪尔从没有放弃过天主教信仰,即便是在临终前,仍然提出要神父为其忏悔,马哈茂德答应了她的要求,使得有史以来第一次允许天主教神父踏入了后宫。1817年,娜克希迪尔去世,她的墓地至今还保存在伊斯坦布尔城法提赫区的法提赫庭院中。

image.png

  后世有多部小说描写她的传奇经历,其中尤以希腊迈克尔王子的"Sultana"和Janet Wallach的"Seraglio"最为出名。1989年,好莱坞将其经历搬上银幕,名为"温柔的权力",由奥斯卡影帝F·默里·亚伯拉罕主演。

  历史评价

  不少人相信塞利姆三世正是在娜克希迪尔的影响下,才开始大规模向西方,尤其是法国学习,组建新军,进而推动整个国家开始改革。她掌权之后,秉承了谢里姆的改革措施,打开了土耳其封闭的国门。

  在她死后,马哈茂德继续她的改革措施,废除了禁卫军和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的教团,并对麦加的原教旨主义者瓦哈比派发动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