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之芳与“苟王庄”的故事 “李阁老”平叛时发生的趣事

2018-08-25 12:02:37 首页

  位于阳信县流坡坞镇政府驻地以东六里,有三个自然村统称“苟王庄”。若细分起来,自东向西依次为东苟、中苟、西苟。

blob.png

  清朝康熙年初,武定府人(古代管辖惠民、阳信等县)李之芳(后授文华殿大学士、“入阁办事”,被尊为“李阁老”)以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使的身份离京去杭州总督浙江等处军务。吴三桂起兵反清,李之芳遂率军围剿。

blob.png

  在李之芳的队伍里,有个兵卒叫苟太武。他虽然身材高大,却不善言语,只是一个伙夫而已。这一天,苟太武刚做好饭,就听大营一阵混乱,原来反军来偷营了。兵卒们赶紧抄起刀枪准备迎敌。这时,先锋官的战马怎么鞭打就是不动弹,无可奈何。苟太武一看急了,将先锋官一把从马上拽下来,自己从马厩了拿一个撩粪的叉子,翻身上了马。一连打了几鞭,它还是纹丝不动。苟太武就示意别人端过来一碗热饭,他把这碗热饭狠狠地扣在马屁股上。

blob.png

  刚做好的热饭扣在屁股上,马哪能受得了,撒开腿就冲了出去。苟太武两腿夹住马肚,手舞粪叉,在敌阵里横冲直撞,左刺右戳。反军的阵形一下子就被打乱了,李之芳随即指挥兵马冲击,反军不敢恋战,纷纷倒戈溃逃。

blob.png
  战斗结束后,李之芳亲自召见了苟太武,真的任命他为先锋官,李阁老还将随身佩挂的一柄七星宝剑馈赠与他。阁老的鼓励,更使他精神振奋,在以后的数次战斗中,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后来,苟太武追随李阁老来到武定府下属的阳信县城西落户,得到清廷当局的优厚关照。苟太武死后,按照清律在大光村后征地二十多亩,为他修墓安葬,当地百姓俗称“苟家坟”。

blob.png

  随着人口的增长,苟姓人越来越多,只好分开居住。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苟廷贤搬到“韩铁匠”村居住,即后来的“中苟”村。随后,苟廷举搬到东边的“水萝卜赵家”落户,就是后来的“东苟”村。不久,苟廷对又搬到“李家胡同”安身,也就是后来的“西苟”村。

blob.png

  在阳信县民俗博物馆里,有李阁老的画像,孩子们认真聆听李阁老的故事。

blob.png

  阳信县民俗博物馆里,阳信广电小记者们在聆听李阁老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