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府衙的新春庙会 李之芳家旁曾有个的“仁义胡同”

2018-08-25 12:12:44 首页

  穿古装,进衙门, 看“击鼓升堂”,参与实景演出——在正月的武定府衙新春庙会,有大堂审案、郡主抛绣球、真假州官等仿古小品再现。这些场景并非景区工作人员空想臆造,其背后源自二三百年的民间传说,如“大堂审案”展现的就是清初重臣李之芳的故事。

blob.png

  李之芳,是今惠民县城南关人。清初康熙年间,能文能武的李之芳平三藩、剿余寇,官至官拜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入阁办事”,被尊为“阁老”,是当时汉族中职位最高的官员。

  据说有一天,在京的李之芳接到一封家信。信里说,自家因为盖院墙与邻居家发生纠纷,各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甚至打起了官司,让武定府衙里的州官很是为难。因为李家的邻居也不是一般人,他是明朝大将傅友德之后,清朝御史傅东!论官职,他虽不如李之芳大,但他的妻子是宫里的奶妈,论权势在朝庭也是屈指可数。怎么办?

  只要李之芳暗示一句话,想必那州官必然得偏向李家。但李之芳只在回信中写了一首诗:“千里寄书为一墙,让他一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李家人看后一时难以理解,埋怨李之芳不太好说话,以后又反复琢磨了好多日子,终于领悟出李之芳的确用心良苦,心胸倒底比一般人宽广。就主动为邻居向里让出一墙基,重新把院墙建起。邻居见李家主动往后退,很是惊奇。等知道了李之芳的诗后,深深感动,也主动拆除了新筑的院墙,向里挪回了一墙基。从此,在李家与邻居之间便形成了一条胡同。人们对这种以礼相让、友好相处的邻居关系都伸大拇指头,就把这条胡同称为“仁义胡同”。

  但在当年,书信往返将耗费大量时间,那么,当时的州官是怎么判的案呢?要知道,这两家他惹不起啊!欲知详情,去武定府衙庙会现场看看吧。

blob.png

  根据(仁义胡同)故事改编情景短剧,百姓鸣鼓诉冤,县官现场审案,满足游客对府衙文化的体验,使游客能身临其境领略府衙文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