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师都夏州朔方人也 新旧唐书《梁师都传》原文及翻译

2018-08-27 10:02:46 首页

  梁师都,夏州朔方人也。代为本郡豪族,仕隋鹰扬郎将。大业末,罢归。属盗贼群起,师都阴结徒党数千人,杀郡丞唐宗,据郡反。自称大丞相,北连突厥。隋将张世隆击之,反为所败。师都因遣兵掠定雕阴、弘化、延安等郡,于是?即皇帝位,称梁国,建元为永隆。突厥始毕可汗遗以狼头纛,号为大度毗伽可汗。师都乃引突厥居河南之地,攻破盐川郡。

image.png

  武德二年,高祖遣延州总管段德操督兵讨之。师都与突厥之众数千骑来寇延安,营于野猪岭。德操以众寡不敌,按甲以挫其锐。后伺师都稍怠,遣副总管梁礼率众击之,德操以轻骑出其不意。师都与礼酣战久之,德操多张旗帜,奄至其后,师都大溃,逐北二百余里,虏男女二百余口。经数月,师都又以步骑五千来寇,德操击之,俘斩略尽。及刘武周之败,师都大将张举、刘?相次来降,师都大惧,遣其尚书陆季览说处罗可汗曰:"比者中原丧乱,分为数国,势均力弱,所以北附突厥。今武周既灭,唐国益大,师都甘从亡破,亦恐次及可汗。愿可汗行魏孝文之事,遣兵南侵,师都请为乡导。"处罗从之。谋令莫贺咄设入自原州,泥步设与师都入自延州,处罗入自并州,突利可汗与奚?契丹、??入自幽州,合于窦建德,经滏口道来会于晋、绛。兵临发,遇处罗死,乃止。高祖又令德操悉发边兵进击师都,拔其东城。师都退据西城,又求救于突厥颉利可汗,颉利以劲兵万骑救援之。时稽胡大帅刘?成率众降师都,师都信谗杀之,于是群情疑惧,多叛师都来降。师都势蹙,乃往朝颉利,为陈入寇之计。自此频致突厥之寇,边州略无宁岁。颉利可汗之寇渭桥,亦师都计也。

  颉利政乱,太宗知师都势危援孤,以书谕之,不从。遣夏州长史刘?、司马刘兰经略之。有得其生口者,辄纵遣令为反间,离其君臣之计。频选轻骑践其禾稼,城中渐虚,归命者相继,皆善遇之。由是益相猜阻。有李正宝、辛獠儿者,皆其名将,谋执师都,事泄不果,正宝竟来降。贞观二年,太宗遣右卫大将军柴绍、殿中少监薛万均讨之,又使刘?、刘兰率劲卒直据朔方东城以逼之。颉利可汗遣兵来援师都,绍逆击破之,进屯城下。师都兵势日蹙,其从父弟洛仁斩师都,诣绍降,拜洛仁为右骁卫将军,封朔方郡公。师都自起至灭,凡十二岁。以其地为夏州。时又有刘季真、李子和,屯据北边,与刘武周、梁师都递为表里。

image.png

  梁师都传翻译

  梁师都是夏州朔方县人,世为该郡豪族。仕隋为鹰扬府郎将。大业末年罢归,交结党徒起为盗贼,杀害郡丞唐世宗,占据该郡自称大丞相,并与突厥连兵。与隋将张世隆交战,将他击败,随即派兵略定雕阴、弘化、延安等郡。自称国号为梁,僭即皇帝位,祭祀上天于城南,掘地埋玉时得印,以为符瑞,建立纪元年号为永隆。始毕可汗送以狼头大旗,号为大度毗伽可汗,解事天子,便引导突厥兵马居于河南之地,攻拔盐川郡。

  武德二年(69),进犯灵州,长史杨则将他击退。又与突厥千余骑扎营于野猪岭,延州总管段德操按甲不战,待师都士气懈怠时,派兵出击,两军酣战时,德操便亲自率领轻骑从其阵旁掩击过来,师都大败而逃,德操跟踪追击二百里路,俘获甚多。不久,师都又率步骑五千人进犯,德操又将其军俘斩一空,招降其堡将张举、刘?。师都恐惧,派遣尚书陆季览游说处罗可汗说:“隋亡之后,中原裂为四五小国,势均力弱,全都争先依附突厥。如今唐灭刘武周,国势益大,兵马四出。师都不久将亡,但下次就轮到突厥了。望可汗像魏孝文帝那样,率兵南下,师都愿为向导。”处罗采纳了这个意见,命令莫贺咄设侵入五原,泥步设与师都前往延州,处罗自攻太原,突利汗下奚、?、契丹由幽州道合兵进犯,窦建德从滏口进兵会师于晋、绛地区。但随后因处罗去世,兵马未出,师都又被德操攻破。

  武德六年(623),其将贺遂、索周率所部十二州投降朝廷。德操尽起边兵进击师都,攻拔其东城,师都退保西城不敢出战,向突厥颉利可汗求救,颉利可汗率领精锐骑兵一万赴援。起初,稽胡大帅刘女匿成率众依附师都,因师都信谗被杀,其部下疑惧,多叛归朝廷。师都兵势益衰,便前往朝见颉利,教他南下入寇,因此突厥连年进犯,以致深入内地,兵临渭桥。

  后来突厥政局大乱,太宗认为师都形势更危,便下书劝他归朝,师都不从。

  下诏夏州长史刘?、司马刘兰谋取其地。

  抓获俘虏,便放回充当反间,以离间其君臣。派出轻骑蹂躏其庄稼,以致城中粮储空虚军民挨饿。又有天狗坠其城中。

  辛獠儿、李正宝、冯端都是其部下名将,商议逮住师都归降,因事泄未能成功,正宝挺身归降。

  贞观二年(628),刘?、刘兰上表言其可取,下诏柴绍、薛万均合力进讨,命令刘?率精兵直据朔方东城。颉利可汗来援师都,时逢大雪降落,羊马冻死。柴绍迎战,击破其众,随即进驻城下。师都势急,其叔伯兄弟梁洛仁斩师都归降,朝廷擢升洛仁为右骁卫将军、朔方郡公。

  师都从起兵到灭亡历时十二年。朝廷以其地为夏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