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璨投靠朱温成帮凶,死前骂自己负国贼

2018-08-27 10:27:57 首页

  在朱温篡夺李唐天下过程中,身边有一大批帮凶在为他出谋划策,除敬翔、李振等人外,知名度最高的当属柳璨。柳璨文采斐然、能力出众,可惜心怀叵测、阴险狠毒,在助力朱温篡位的同时,做出过恁多卑鄙凶残之事,可称得上是唐末最令人憎恨的“文贼”。

image.png

  柳璨是唐末最令人憎恨的“文贼”

  柳璨出身晚唐名门,是名臣柳公绰、大书法家柳公权兄弟的族孙。据史书记载,柳璨少时家贫,靠打柴为生,至于读书的事情,只能等到晚上靠燃点树叶照明来完成(“璨少孤贫好学,僻居林泉。昼则采樵,夜则燃木叶以照书”见《旧唐书·卷一百七十九·列传第一百二十九》)。尽管如此艰辛,但年轻时的柳璨依旧保持着正直淳朴的性格,实在难能可贵。

  尽管柳璨好学上进,是一位大有前途的好“苗子”,但由于家庭过于贫寒,依然被族中在朝为官的柳壁、柳玭等人瞧不起,不肯尽到提携同宗的义务。但性格倔强的柳璨不以为意,完全凭借着自己的学识、努力,于光化年间(898-901年)考取进士,进入仕宦的行列。

image.png

  柳璨文采斐然、能力出众

  由于柳璨擅长解读《汉书》,常常有独到的见解,所以深受中书舍人、判史馆颜荛器重。颜荛认为人才难得,遂力荐柳璨为直学士,协助自己编修史书。柳璨在史馆任职期间,曾对大史学家刘知几所著的《史通》进行过批驳,并将批驳的内容汇集成《柳氏释史》一书。柳璨在书中旁征博引,对刘知几的谬误批驳得点面俱到,令所有读过此书的人都赞叹不已

  柳璨升迁至左拾遗后,公卿朝野因其学识渊博,请求他代写奏章、谏言政事的络绎不绝,以至于“公卿朝野,托为笺奏,时誉日洽(引文同上)”。又因为他写的奏章引经据典、广博深奥,所以又获得“柳箧子”的绰号(箧子即书箱,形容人学识渊博)。

  柳璨入仕仅四年,便官拜宰相

  公元904年,宰相崔胤因得罪大军阀朱全忠被杀后,唐昭宗因欣赏柳璨渊博的学识和正直的品行,遂超拔其为谏议大夫、同平章事(宰相)。柳璨从考取进士进入仕途,到超拔为宰相,前后还不到四年时间,真可谓坐着“火箭”升迁。但由于柳璨出身贫寒、资历浅薄,尽管身居相位,依旧被出身名门的同列裴枢、独孤损、崔远等人鄙视,柳璨愤恨不已,渐渐地性格扭曲,最终沦落为一代奸臣毒士。

  柳璨受够了同僚们的“夹板气”,深知若想在相位上呆的久,背后必须有强大的靠山,尤其是那些手握枪杆子的军阀。柳璨放眼望去,自知唯有朱全忠可以倚靠。而此时早已心怀异心的朱全忠,也很想找一个极富才干、地位尊崇的大臣来充当他的“马前卒”。双方各有所需、一拍即合,很快便建立了盟友关系。

  柳璨投靠朱温,成为其篡位谋国的帮凶

  柳璨借助于朱全忠的帮助稳固了相位,随后又兼任户部尚书、盐铁转运使等职,进阶光禄大夫,位至守司空,成为朝中最炙手可热的人物。柳璨既然实现了自己的初衷,于是为报答朱全忠的知遇之恩,天天大拍特拍新老板的马屁,今天颂扬老朱“神武”,明天吹嘘老朱“英明”,把老板整天哄得如痴如醉,说不来的通透畅快。

  为了帮助朱温篡夺李唐江山,柳璨经常要挟皇帝今天给老朱加官,明天给老朱封赏,经常把唐昭宗欺负得火冒三丈。不仅如此,柳璨还把平生最为嫉恨、最有可能阻碍主子大计的三十几位重臣一股脑杀死在白马驿(即“白马驿之祸”),其中便包括昔日经常排挤他的同僚裴枢、独孤损、崔远等人。柳璨在献计杀害这些重臣时,曾恶狠狠地宣称“此辈常自谓清流,宜投之黄河,使为浊流!”可谓狠毒至极。

image.png

  朱温凭武力胁迫朝廷,做了恁多凶残之事

  经过“白马驿之祸”,朝中反对朱全忠称帝的势力为之一空,老朱大为满意之余,以“开国元勋”的封号为诱饵,开始催促柳璨等人,要他们加快逼迫昭宗退位的步伐。然而坐稳了相位的柳璨突然间有了羞耻心,对大唐王朝产生了责任感,竟然开始劝阻朱温,并以称帝之前需先加九锡为由,有意拖宕老板的称帝计划。

  对老板来说,有羞耻心的马屁精不再是自己人,而是危险的“骑墙派”,甚至是敌人。果然,恼羞成怒的朱全忠,指使亲信王殷、赵殷衡诬告柳璨“意图不轨”,并以此罪名结果了他的性命。柳璨临刑前倒也有自知之明,感慨自己罪恶的一生,仰天大呼:“负国贼柳璨,死宜矣!(引文同上)”

  柳璨被杀前,痛骂自己是负国贼

  作为一代名臣,深处晚唐乱世的柳璨,就算做不到守节殉国,至少也不应附逆作乱。只可惜柳璨被权势迷住心窍,最终走向了毁灭的不归路。回顾柳璨短暂坎坷的一生,真令人有种“卿本佳人,奈何附贼?”的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