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才女苏若兰 为劝丈夫回头写下旷世神作《璇玑图》

2018-08-27 17:21:29 首页

  北宋诗人黄庭坚曾作过一首诗:“千诗织就回文锦,如此阳台暮雨何?只有英灵苏蕙子,更无悔过窦连波。”诗中的苏蕙姑娘,字若兰,魏晋时期的三大才女之一,她在中国史学界、文学界留名,是因为她留下了一首传诵千年的回文诗《璇玑图》,而这首令人称赞的诗背后,隐藏着的是苏若兰的痛苦和泪水。

  东晋时,苏若兰出生在陈留县令之家,从小不仅研习诗文书画,还学习刺绣、织锦,如此已是心灵手巧、兰心慧质,偏偏她还拥有秀美的容颜,这样一位白富美到了及笄之年,吸引无数的媒婆前来提亲,直踩破了门坎。对于媒婆所言之人,若兰小姐却一个也看不上眼,除了爆发户就是莽夫,全是庸碌之辈,她在心中描绘了一个完美爱人的形象:风流俊逸,文武兼备,气宇不凡。终于有一天,苏若兰遇到了他的白马王子。

blob.png

  那一年,十六岁的苏若兰跟随父亲外出游览,行到一个池塘边,忽见一翩翩少年,正挽弓搭箭,只见他仰身射箭,飞鸟应声而落;俯身射水,游鱼飘浮,岸边一件青衫,一把宝剑正压着几卷书籍,少女的仰慕之情顿生,不禁芳心暗许。父亲察觉到女儿的心事,几番打听,终于得知这位少年名叫窦滔。

  佳人配才子,简直天作之合,双方家长对于这样的好事当然极力促成,终于,苏若兰与窦滔在前秦建元十四年(公元374年)喜结连理。若兰没有看走眼,窦滔不仅文武兼备,而且颇有才略,为人温文尔雅。婚后,两人情意绵绵,诗书唱和,小日子温馨浪漫,一对神仙眷侣,羡煞旁人。

blob.png

  可男儿终究不能整日厮混于闺房之中。当时苻坚建立前秦,正在大刀阔斧进行各项改革,加强统治,窦滔遂入仕前秦。很快,他的才干得以显露,政绩显著,得到苻坚的赏识,被升任为秦州刺史。官运亨通之时,厄运却悄然而至。一心为政的窦滔无意中得罪了小人,受谗言陷害,一朝沦为阶下囚,被发配到沙州(今敦煌)服苦役。

  恩爱夫妻就要远别,苏若兰梨花带雨,窦滔无语哽咽。前途叵测,窦滔面对娇妻欲言又止,若兰看出丈夫的心思,抹掉眼泪,坚定地说:“就算海枯石烂,我也要等你回来团圆!”两人执手,万般情愫尽在心底。

  那时候通讯不发达,QQ、微信啥都没有,别说视频,想捎句情话都是万难,何况窦滔还是带罪之身?所有的想念只能对残月诉说。日子就这样在思念中缓缓流走,若兰最好的年华在一寸一寸的相思中消逝。

blob.png

  苻坚统一了北方大部分地区后,开始企图灭掉东晋。用人之际,他又想起了正在服役的窦滔,一纸令下,窦滔被起用为安南将军,派往襄阳,这已经是窦滔离家五年之后。

  去往襄阳的途中,窦滔顺势拐弯回家一趟。当丈夫出现时,苏若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朝思暮想的人如梦里一样,出现在眼前,激动的泪水还没落下,苏若兰又呆住了,丈夫的身边竟然还站着一位如花美眷!“她叫赵阳台......”窦滔的话仿佛从天边飘来,苏若兰的笑容瞬间凝结,一言未发转身回到房里。

blob.png

  原来,窦滔服役时,日子过得还不差,偶有歌舞相伴,寂寞无聊的日子难捱,于是将这位名叫赵阳台的歌舞妓收为小妾。也许自觉愧对若兰,窦滔没有停留,带着新妇匆匆赶赴襄阳。苏若兰的心如刀绞一般,她无法相信恩爱的丈夫竟然另觅他人,曾经的山盟海誓如在耳畔,负心的窦滔身边却已是别人相伴,若兰泪如雨下,她由爱而怨,由怨生恨,恨爱人移情别恋,恨自己无能为力。

  恨有多深,爱就有多重,若兰回忆起两人从前的点点滴滴,也许他还爱着自己?脑中闪现过那位美人的身影,若兰又不禁怀疑起来。如此愁肠百结,辗转反侧,苏若兰度日如年,无限的情思与哀怨,心中百般滋味转诸文字,一句句如泣如诉。她拿起五彩丝线,将这些情真意切的文字一针一线地绣在锦帕之上,一共841字。末了,她派人给窦滔送去。

blob.png

  窦滔收到锦帕后,仔细品读,他发现,妻子绣的是回文诗,不论从哪里切入,都可成句,正读反读,亦可成文,或四言,或六言......841字,字字含情,句句有泪,总之,若兰真挚的情感全部隐藏在这针线字迹里。读罢诗文,一时之间与妻子的情义全部涌上心来,窦滔怪自己耽于享乐,辜负了苦等自己的妻子!幡然醒悟的窦滔当即送走赵阳台,准备好车舆回乡迎接若兰。再次见面,苏若兰与窦滔四目相对,所有的阴霾散去,两人和好如初。

blob.png

  苏若兰绣的841字的锦绣回文图,名叫《璇玑图》,诗文取名为《璇玑织锦诗》。苏若兰用自己的真情感动了窦滔,赶跑了小三,重新赢回丈夫的爱,更留下《璇玑图》这个传诵千年的佳作。上至宫廷,下到民间,人们争相传抄吟诵。它是文学史上的佳作,也是史学界的宝物,文人墨客纷纷赋诗颂扬,就连一代女皇武则天赞不绝口,为其作序:“才情之妙,超古迈今......因述若兰之才美。”引得女诗人朱淑真“坐卧观究,悟因璇玑之理......”

blob.png

  苏若兰的《璇玑织锦诗》,经过千年的传诵,已被人读出7000多首,至今,人们只要谈起回文诗,都会很自然地想起千年前创始回文织锦《璇玑图》的才女——苏若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