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心灵的呼唤:让-杜布菲作品展示

2018-08-27 18:17:13 首页

  无论是沙子、海绵、炉渣、干燥花、蝴蝶翅膀等千奇百怪的素材,在20世纪法国艺术家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手中,都能变成美丽的艺术作品。他用各种媒材拼贴的画面质感粗糙、有颗粒感,彷彿历经岁月摧残的斑驳墙面、远古壁画。

image.png

  除了使用全新的素材,尚?杜布菲也不被传统技法限制,常用粗旷简单、抽象的线条与阴郁浓厚的色彩,描绘他内心的感受与扭曲的人物肖像。这种风格推动了当代艺术与街头艺术的发展,影响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尚米榭?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凯斯?哈林(Keith Haring)等多位艺术家。

image.png

  为了纪念这位重要的艺术家逝世30年,今年1月,瑞士拜勒基金会美术馆(Beyeler Foundation)以“尚?杜布菲:变形的风景”(Jean Dubuffet: Metamorphoses of Landscape)为题,展示超过100件让·杜布菲的作品,让人们欣赏他独特的视觉表现与创作脉络。展览展至5月8日。

  受精神病患创作影响 让·杜布菲画都市生活

image.png

  “我相信野蛮的价值,我指的野蛮是直觉、热情、情感、暴力与疯狂。”

  ——让·杜布菲

  让·杜布菲从小学画,在巴黎朱丽安学院(Académie Julian)就读期间,希望能创作更颠覆、具现代价值的绘画,开创全新的艺术形式。同时,他也开始关注艺术史家兼医生的汉兹.普林钟(Hans Prinzhorn)出版的专书《疯狂的表现》(Expression de la Folie),探索精神病患如何用艺术表达自我。

  虽然精神病患的画作质朴简单,裡头的情感却很强烈与浓厚。让·杜布菲深受此影响,从1940年代起,用凌乱抽象的线条、灰暗的色调,画了一系列有关日常生活的作品,刻划人们的内在情绪。

image.png

  他曾以都市生活为灵感,绘制了人们住在公寓的景色。在《楼房》(Fa?ades d'immeubles)中,建筑物的线条粗旷凌乱,窗户与门窗拥挤狭小,而面目模煳的人探向窗外,或在街道上来回走动,色调则阴暗沉重,象征都市生活的虚假与忧郁。

  为了进一步跳脱传统的艺术手法,让·杜布菲自1950年代起,选用沙子、海绵、碎布、干燥花等素材,拼贴一系列画作。在《Paysage aux argus》中,拼贴了不同品种与色彩的蝴蝶翅膀,不规则的色块则点缀期间,色彩绚丽缤纷、层次分明,像是仔细堆砌的古老石墙。

  让·杜布菲毕生创作不懈,晚年更积极用涂鸦、素描的形式创作,向儿童涂鸦与塬始艺术致敬,希望让艺术能内心更纯粹的感受。他最受瞩目的系列作品“L’Hourloupe”,便以奇幻的色彩与流畅的笔触,刻划歪曲的人形、扭动交杂在一起的肢体,将心理与身体的感知用绘画与雕塑表达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