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延昌是什么人?郑延昌人物生平简介

2018-08-28 10:12:56 首页

  郑延昌,字光远,中国唐朝官员,出身荥阳郑氏北祖房,官至尚书左仆射。

  家世

  郑延昌生年不详,出自郑氏北祖房。近亲有唐僖宗年间拜为宰相的三重堂兄弟郑从谠。郑从谠的祖父郑余庆在唐德宗年间也为宰相。但郑延昌自己的祖辈却并不特别显赫,曾祖郑申官至金华尉,祖父郑则之官至骁卫兵曹参军,父郑猗官至抚州刺史。他至少有一兄郑允升和一弟郑延济。唐懿宗咸通(861年—874年)末年,郑延昌中进士。迁监察御史。

image.png

  仕途

  前宰相郑畋(与郑延昌无亲戚)大约于唐僖宗乾符六年(879年)为凤翔节度使,表郑延昌在其府。广明元年(880年),大规模农民军黄巢攻京师长安,迫使僖宗逃往成都,僖宗留郑畋统领京师地区的唐军余部。郑畋让郑延昌调军粮,谕慰诸军。中和二年(882年)郑畋前去僖宗在成都的行在再度拜相后,擢郑延昌为司勋员外郎、翰林学士。后(不知当时郑畋是否仍居相位)累进兵部侍郎,兼京兆尹判度支。

  拜相前后

  僖宗驾崩后,唐昭宗继位。景福元年(892年),郑延昌在户部尚书任上被任为中书侍郎,授宰相衔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又兼刑部尚书。拜相期间无功。次年(893年),军阀凤翔节度使李茂贞纠合长安市人数百千抗议昭宗计划讨伐自己,这些人包围郑延昌及其同僚宰相崔昭纬肩舆,乱投瓦石,迫使他们逃到民家躲避,堂印及朝服都丢了。乾宁元年(894年),因病罢为右仆射。又拜尚书左仆射,不久卒,但日期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