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三大才女之一 《璇玑图》的创作者苏蕙苏若兰生平简介

2018-08-28 10:47:27 首页

  苏蕙,字若兰,魏晋三大才女之一,回文诗之集大成者,传世之作仅一幅用不同颜色丝线绣制的织锦《璇玑图》。

blob.png

  据《晋书·列女传》记载, 苏蕙是始平(今陕西省武功县苏坊村)人,善属文。武功苏坊有一少女,名蕙字若兰,是陈留县令苏道质的三姑娘。若兰从小天资聪慧,三岁学字。五岁学诗,七岁学画,九岁学绣,十二岁学织锦。及笄之年,已是姿容美艳的书香闺秀,提亲的人络绎不绝,但所言皆属庸碌之辈,无一被苏蕙看上。后嫁于秦州刺史窦滔。

  西晋末年,朝廷昏庸,天下大乱,各族人民纷纷起义,北方各族上层分子也乘机起兵,互相争战吞并,先后建立十六个政权,阿育王寺所在的美阳县也不断易主统治,人民在兵荒马乱中过着穷苦悲惨朝不保夕的日子。拥有关陇这地的氐族贵族苻洪在公元350年称秦主,其于苻坚于次年建都长安,第三年称帝;史称前秦。美阳县在前秦统治下渐趋安定。

  公元357年苻坚当了前秦君主,还算有些政治才略,尚能选贤任能,纳善从谏,他任用汉人王猛为录尚书事,整顿吏治,压制不法贵族,加强中央集权,注意农业生产,增加财政收入,扩充军力。苻坚巩固封建统治后,增加财政收入,扩充军力。苻坚巩固封建统治后,相继攻灭了前燕、前凉和北代, 统一了北方大部分地区。

blob.png

  根据《晋书·窦滔妻苏氏传》与李善少《江淹别赋》中的《织锦回文诗序》所言,可知窦滔在苻坚当政后,觉得文武才略有了施展的机会,入仕前秦,政绩显著,屡建战功,升任秦州刺史。后因被奸臣忌功嫉能,谗言陷害,被判罪徙放流沙(今新疆白龙滩沙漠一带),与妻苏蕙在阿育王寺北城门外海誓山盟,挥泪告别。苏蕙表白对窦滔的忠贞不渝的爱情,等他回来团圆,海枯石烂不变心,誓死不改嫁;可是窦滔到流沙后却另寻新妇,苏蕙得知,由思念转为郁愤。花前月下,椒房灯前,吟诵成如诉如怨凄哀惋痛的情诗;织成宛转循环锦绣文诗寄与窦滔,使夫妻关系重新合好。

  再据武周朝女皇武则天曾为织《璇玑图》写序,历代刊于图前;又南宋女诗人钱塘幽栖居士朱淑贞所写《璇玑图记》,记述窦滔放逐流沙后,苻坚正在南图灭亡东晋,想到窦滔文武才略,起用他为安南将军。随其子尚书令苻丕攻占东晋襄阳。窦滔宠爱一歌舞妓赵阳台,此事被留在家乡的苏蕙得知,悲愤哀怜,月夜空帐,孤寂怨恨,吟诵成诗7958首情丝绵绵织绣成841字的锦绣回文图,名曰《璇玑图》,寄于负心的窦滔。窦滔读到这些情意真挚悲切 的诗文,良心发现,痛恨行为之不检,遣离情妇赵阳台归关中;具备车舆礼邀迎接苏蕙到襄阳,从此夫妻情好如初。为此事窦滔曾受到人们的遣责。

blob.png

  故事争议

  关于窦滔是否起用镇守襄阳,历来颇有争议:一说收录《镜花缘》中武则天为《璇玑图》作《序》为伪;二证史载苻坚时镇守襄阳是梁成,无载窦滔镇襄阳这事。武序中有“题诗二百余首”语,可是在宋元间起宗道人推读回文为3,752首,明代史学家康万民(康海孙)又推读出4,206首,都比二百首多出十几倍到二十倍,若说《序》为清人伪托,想 来伪托者不会不知道能推算出7,958首这个数字。窦滔被苻坚从流沙解放出来重新任用,这是苻坚正 在企图吞灭东晋,起用文武双全能征善战的窦滔是可能的。至于史不载窦滔镇襄阳而记梁成镇襄阳,梁成在前秦是个名望甚高举足轻重的武将,他原是王猛重要的部将,在《晋书》虽不立传,但提到他的事迹就有七次之多;而窦滔在《晋书》中只有一处 提到,还是附在《苏蕙传》中,可能他在镇守襄阳时顶多不过是个副手而已。

  关于《璇玑图》制作的年代,武则天《序》中有述,窦滔将镇岐阳时苏蕙为二十一岁。这一年是苻坚攻克襄阳的前秦建元十五年(379),《璇玑图》也当织绣于此时,迄今已有1,638年。历代在京城宫廷市镇店铺甚至山野乡村衣舍广为流传。上至皇帝、后妃、臣宦、诗人,下至平民百姓传抄吟诵到 如今。文学界誉为文学史上杰出的佳作,艺术界视它为难得的艺术珍品,史学界认它是历史宝物;人 才学家还把它的主人当作奇才。历代不少专家学者著文探讨、研究、注释、评论它和它的制作者苏蕙。 文士诗人撰文颂扬赋诗赞美,就连女皇帝武则天看了也“感其绝妙”,为之作《序》,“才情之妙,超古 迈今……因述若兰之才美。”南宋女诗人朱淑贞见了《璇玑图》,“坐卧观究,悟因璇玑之理,试以经纬求 之,文果流畅,盖璇玑者天盘也;经纬者星辰所行之道也;中留一眼者天心也。极星不动盖运转不离 一度之中……,按此规律读后,赞扬《璇玑图》:“五采相宣,莹心眩目……亘古以来所未有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