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崇望是什么人?唐朝宰相刘崇望人物生平简介

2018-08-29 09:17:31 首页

  刘崇望,字希徒,咸通十五年(874年)考中进士科,宣歙王凝征用为转运巡官。户部侍郎裴坦管理盐铁事务,征用任参佐。崔安潜任许和剑南节帅,刘崇望兄弟四人同在幕府,世人认为他们有才。崔安潜入朝任吏部尚书,刘崇望又以员外郎主管南曹,处理科举事务清廉得力。

  招降叛贼

  唐僖宗李儇到山南,王重荣怨恨宦官,不肯尽职,当时挑选高级使者,到河中劝说他让他改过自新,刘崇望以谏议大夫持节前往。到了以后,陈述君臣大义感动他,王重荣顺服,愿意诛杀朱玫效命朝廷。出使回来,符合旨意,升任翰林学士。

image.png

  担任宰相

  唐昭宗李晔即位后,升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大顺初年,张浚讨伐太原,刘崇望坚持认为不行,张浚果然战败。代任门下侍郎、判度支。

  玉山都将杨守信造反,夜晚列兵京城。皇帝列兵延喜门,命令刘崇望把守度支库。黎明时,含光门尚未打开,禁卫兵左右站立,准备大肆抢掠长安城。不久听到传呼宰相来了,门打开,刘崇望停下马慰劳说:"皇帝亲自带兵在中营,你等人是禁军,不在皇帝面前杀贼立功,却贪求财物抢劫掠夺而留下恶名吗?"将士全都顺从。到长乐门,叛贼望见禁军来到,于是逃去,军中都呼喊"万岁"。这一天,京城未乱,全仰仗他的力量。升任尚书左仆射。

  牵连被贬

  朱全忠图谋夺取徐、泗,上表请求派大臣代替时溥,于是授任刘崇望为武宁军节度使。时溥抗拒这一任命,刘崇望回京任太常卿。适逢王重盈去世,王珂、王珙争夺河中,下诏任命崔胤为节度使。王珂是李克用的女婿。太原驻京的官吏薛志勤说:"崔公镇守河中,不如光德坊的刘公对我公最友好。"光德是刘崇望居住的坊名。后来李茂贞、王行瑜入朝诛杀宰相,因此获罪,贬为昭州司马。

  再度任职

  王行瑜被杀,李克用为他伸冤,召入朝廷任吏部尚书。恰巧王抟以吏部尚书辅佐朝政,改任兵部尚书。王建想吞并东川,下诏刘崇望任剑南东川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还未到任,王建已派王宗涤主持留后事务,刘崇望于是回朝任兵部尚书。光化二年(899年)去世,后追赠司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