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首席音乐家杜夔,技压群雄为什么最后孤老而死?

2018-08-29 10:24:54 首页

  曹操让杜夔任军谋祭酒,在太乐手下任职,并命令杜夔创作雅乐。杜夔精通音乐,聪明过人,各种乐器无所不能,只有唱歌跳舞,不是他的特长。当时散郎邓静、尹齐擅长唱雅乐,歌师尹胡也能唱宗庙郊祀的乐曲,舞师冯肃、服养知晓以前和当时各种舞蹈。杜夔主管此事,深入研究。对前代经书所载,知道很多,近代掌故也多方收集,教授弟子,制作乐器,恢复、继承前代的古乐,这些事都是从杜夔开始的。

image.png

  魏文帝黄初年间(220~226),杜夔任太乐令、协律都尉。东汉末年著名工匠柴玉手很灵巧,很多乐器都是他制造的,当时的达官贵人都很看中他。杜夔命令柴玉铸铜钟,声韵清浊,与古法不合,杜夔命令他反复制作。柴玉感到厌烦,说杜夔任意指挥,所以也常常反驳他,不听杜夔的意见。两人的官司打到曹操那儿。曹操把各个钟取来,让敲试,得知杜夔确实精通,而柴玉多误,于是惩罚柴玉和他的儿子们,让他们养马去。

  而魏文帝曹丕很喜欢柴玉。有一次,他下令杜夔和左马真等在宾客中吹笙弹琴,杜夔面露难色,曹丕因此感到不满。后来因为其他事,他把杜夔拘囚起来,让左马真等人去跟杜夔学习。杜夔自恃所学都是雅乐,这是作官的资本,心中还是表示不满。于是曹丕就把杜夔的官职给罢免了。

image.png

  杜夔的弟子有河南的邵登、张泰、桑馥,他们都官至太乐丞。下邳县陈颃任司律中郎将。自汉代左延年始,他们虽然擅长音乐,但大都喜欢郑国的俗乐,真正能保存继承古乐的人,推杜夔为天下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