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夔是哪个朝代的人?杜夔人物生平简介主要成就

2018-08-29 10:32:37 首页

  杜夔自幼善钟律,聪敏过人,丝竹八音,无所不能。

  入仕朝廷

  杜夔在汉灵帝(156年—189年)执政时任雅乐郎。东汉末年,经过黄巾起义,汉王朝分崩离析,天下大乱,各地军阀称雄,进行激烈争斗。杜夔因不满社会现状,中平五年(公元188年)因病辞官。追随一大批音乐文化人士避乱逃到荆襄,依附荆州牧刘表,刘表素有“爱民养士,从容自保”之名,同时下令建造学校,博求儒士,光求遗书,对于杜夔等文化人士的来到表示欢迎,并让他与孟曜为汉帝和雅乐。时间一长,杜夔在刘表面前便变得无所拘束。

image.png

  创制雅乐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曹操南下平荆州,刘表的儿子刘琮投降曹操后,曹操爱怜杜夔之才,任其担任军谋祭酒,参太乐事,并令他创制雅乐,使得杜夔的才能能够充分发挥。自此,杜夔一举成名。当时散郎邓静、尹齐善咏雅乐,歌师尹胡能歌宗庙郊祀之曲,舞师冯肃、服荞晓知先代诸舞。因此,杜夔对于因长期战乱而散失的古乐的发掘整理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获罪被贬

  黄初元年(公元220年),魏文帝曹丕登基后,因喜爱柴玉的演奏,又命令杜夔与马真等人在宾客之中吹笙鼓琴,杜夔面露难色,于是曹丕很是不高兴,后又有别的事与杜夔有干系。杜夔仍有不满,结果被革职,充军。

  主要成就

  杜夔也是一位出色的琴家,据《琴史》、《琴议》记载:杜夔最擅长演奏的是《广陵散》,嵇康就是从他的儿子杜猛那里学得此曲的。他所传的旧雅乐四曲《鹿鸣》、《驺虞》、《伐檀》和《文王》至晋犹存。

  杜夔的弟子中,邵登、张泰、桑馥等人,各官至太乐丞。弟子陈颃官至司律中郎将。左延年等人虽然妙于音律、善于郑声,但对于古代音乐的爱好及成就都不如杜夔。后世将杜夔之声乐,与华佗之医诊,朱建平之相术,周宣之相梦,管辂之术筮齐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