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的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的生平简介

2018-08-29 10:33:23 首页

  约翰·加尔文(法语:Jean Chauvin/德语:Johannes Calvin/英语:John Calvin,1509年7月10日-1564年5月27日),法国著名的宗教改革家、神学家、基督教新教的重要派别加尔文教派(在法国称胡格诺派)创始人。人称日内瓦的教皇。

image.png

  十六世纪初,马丁·路德发动的宗教改革运动半途而废,路德教竟然堕落成德国诸侯手里的工具,统一国家的努力以失败告终。但是,作为资产阶级运动的宗教改革,仍然继续向纵深发展。

  不久,在瑞士的苏黎世和日内瓦,先后有茨温利和加尔文继续倡导宗教改革。慈温利的宗教改革影响较小,主要限于瑞士一地。加尔文则不同,他的宗教改革在日内瓦取得胜利,建立了欧洲第一个新教掌权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并对欧洲的革命运动发生极大的影响。

  约翰·加尔文教是新教中的一大支派,至今在英国、美国和瑞士等地影响很大,拥有信徒约四千万人。加尔文的思想在荷兰、苏格兰和英格兰影响很大,他接纳大批欧洲新教难民到日内瓦,使日内瓦成为归正宗的国际中心。

  加尔文成为历史上最英勇的法国胡格诺派、荷兰乞丐派、英格兰清教徒、苏格兰誓约派和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清教徒前辈移民之父,他们都以良心自由的缘故可以牺牲世界上任何东西而闻名于世。

image.png

  加尔文对新教的发展有相当重要的贡献,在理论上奠定了归正宗的基础,他的神学名著是《基督教要义》,并被誉为美国的"信仰之父"。

  加尔文1509年7月10日生于法国北部皮卡迪的努瓦荣。父亲曾任主教的秘书,颇有名望。母亲系堪布累一旅店主的女儿,不幸早逝。加尔文曾在努瓦荣一个贵族家庭里受蒙教育。

  1523年8月,努瓦荣流行鼠疫,加尔文随贵族子弟赴巴黎,就读于巴黎大学的马尔奇学院。后来,他又进入拉伯雷学习过的

  巴黎大学蒙太古学院深造。这时,路德宗教改革之风已吹进古老的学校校园,有人表示支持,学院领导则加以反对,斗争激烈。

  1529年,一位支持路德的学生领袖竟被焚死。这场斗争不能不使加尔文受到影响。

  1528年,加尔文毕业,获文学硕士。他本想攻读神学,迫于父命改学法律。

  1528年3月,加尔文进入奥尔良大学,就教于著名法学家雷图瓦尔,并开始用人文主义观点研究法律。

image.png

  1529年秋,意大利人文主义法学家阿尔恰提来法讲学,加尔文长途跋涉去布尔日听讲。他依然不忘情于神学,跟随路德的支持者、德籍教师韦尔马尔学习希腊语,研究《新约》。

  1531年5月,加尔文的父亲去世,他决定去巴黎专攻神学。他在巴黎研究了希腊文、希伯来文和拉丁文《圣经》,要求按照古代基督教的面貌改造罗马教会,逐渐倾向宗教改革。

  最迟不晚于1534年秋,加尔文终于成为新教徒。有两件事可资证明。一件事是,1533年11月1日,加尔文的密友科普在巴黎大学演讲,公开引用德希德里·伊拉斯莫和路德的话为信仰得救辩护。巴黎当局疑惑加尔文是起草人,下令追捕和抄家。加尔文只好逃离巴黎。另一件事是,加尔文的表兄、新教徒奥立韦唐译《圣经》为法文,于1535年初出版。1534年秋,加尔文为之作序,公开支持受迫害的新教徒。

  1534年10月,加尔文逃到巴塞尔,化名卢卡纽斯,继续研究路德派的著作和《圣经》。巴塞尔商业发达,学者云集,号称瑞士的雅典。

  1536年3月,加尔文在巴塞尔出版他的名著《基督教要义》。此书初版时仅六章,到1559年最后修订版时达八十章,篇幅为初版的五倍。虽然加尔文对最后修订版仍不满意,但它不失为他毕生研究新教和在日内瓦从事宗教政治活动的全面总结,是宗教改革时期一部影响最大的新教百科全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