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趣闻:中圣人徐邈、机智的简雍、疯癫的刘琰

2018-08-29 10:42:55 首页

  贤人有云“无肉不欢,无酒不兴”,《三国演义》开篇《临江仙》有句词“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足见这本奇书对酒水的重视。也是,三国题材被翻来覆去各种炒作,其中的人物故事都已被人熟知。酒桌上兴致起来,几个上头的朋友也难免会捡其中几件说道说道,最后大家哈哈一笑,多少意味都付笑谈中。不仅三国是大家酒后谈资,三国有很多人物故事也和酒水相关,挺有意思。

image.png

  一、中圣人徐邈

  中圣人就是半个圣人的意思, 这个典故和徐邈有关。徐邈,字景山,燕国蓟人。给曹操打工,平日工作挺忙,靠饮酒解闷。时曹操禁酒,徐邈嘴馋喝醉了,被校事(曹操用来监察百官的密探)赵达逮了个正着,问他“老徐,你干嘛呢?”徐邈趁着酒劲来了句“老哥我在做中圣人(半醉半醒)咧。”赵达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就把他告发了。曹老板很生气,想把他当典型严惩,不过鲜于辅替他求情,说“现在的酒鬼把酒量好的人叫圣人,差的人叫贤人,徐邈一向低调谨慎,这次喝醉只是偶犯罢了。”没想着曹老板饶了他。后来曹丕继位,有次碰到徐邈,拿中圣人这件事调侃他“老徐,你现在还经常做中圣人么?”徐邈说“陛下,子反和御叔都因酒误事,我呢和这俩前辈嗜好一样,明知会误事,但就是管不住嘴,时不时也做回中圣人。然而,宿瘤(春秋时的凤姐)因长相丑而被后人流传,我呢,大抵会因为醉酒被人所熟知吧。”曹丕听后哈哈大笑,和身边的人说“老徐这中圣人果然名不虚传。”话毕,给徐邈加了官。

image.png

  故事是这样的,但有几点还要说明。徐邈被赵达告发的时候官居尚书郎(中央副部长级别),替曹操求情的鲜于辅官居度辽将军(北京军区司令) ,曹操喜欢喝酒,曹丕也喜欢喝酒。所以么,打工仔要和老板有一样的嗜好,身边也要有几个靠的住的朋友,自己呢也要把握好分寸,该醉的时候醉,该醒的时候醒,嘴巴要溜,以免犯事,就算犯了,也要如徐邈中圣人般。徐邈后来历任大司农(农业部部长)、司隶校尉(中央纪委书记),可谓官运亨通,或许和他这中圣人般的思想觉悟是分不开的。

  二、机智的简雍。

  简雍,字宪和,涿郡人,和刘备是老乡。其早早就跟随刘备创业,是刘氏集团的老资格。后来刘氏集团在大西南做大,简雍为人傲娇,又仗着自己资格老,比较高调,连CEO诸葛亮都不妨在眼里。某日,刘总因天旱禁酒,违者严惩。刘备手下在老百姓家里找到了酿酒工具,也就是作案工具,刘备想把这家子论酿酒罪处置。没多久简雍和刘总微服私访,路上见到一对情侣,简雍就对刘备说“这俩人欲行不耻之事,赶紧抓起来。”刘备懵了“你怎么知道?”简雍说“他俩随身携带作案工具,和之前那家搜出酿酒器具的罪行一样。”刘备听后哈哈大笑,就原谅了之前那家子。

image.png

  因为蜀国建立后没有设立史官,所以相关人物的资料较少 ,《三国志》上关于简雍的记载就这么一条,其后来怎样、后人如何不得而知。不过简雍有这一个故事也够人说道一阵子了,和他资历一样的孙乾相比,简雍要好多了。简雍这种机智和他傲娇属性是分不开的,说话看似滑稽可笑,但又能触动刘总的内心,简雍估摸着刘备也不想真的治那家子人罪。不过伴君如伴虎,和刘总说话还是要注意点的,因为刘总可是连自己孩子都敢摔的人 。

  三、疯癫的刘琰

  刘琰,字威硕。比简雍稍晚加入刘氏集团,刘备因其也姓刘,对他还算不错。这人生活奢靡,家里侍婢(小老婆)养了数十个,喜欢喝酒,又会声乐,还能熟颂《鲁灵光殿赋》。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参加他办的酒会,肯定是热闹非凡:陪酒的、伴奏的、歌舞的、朗诵的,简直神仙一般。刘琰就这样神仙般过了一段安逸日子,但是因为长时间饮酒落下了酒荒的毛病,最后导致精神有点恍惚,容易瞎联想。

image.png

  后主继位后,为了和下属拉近关系,经常和下属的家人来往。有天,刘琰的老婆进宫庆贺太后生辰,太后把她留在宫中快一个月才回去。虽然刘琰身边小老婆很多,但大老婆出去个把月不回来,自己肯定浑身难受。刘琰是个浪漫的人,再加上有点恍惚,就开始瞎联想,认为大老婆红杏出墙了,给自己戴了一顶大大的绿帽子,越想越气,越想越气,于是将他老婆打了五百棍子,把她休了。后来老婆把他告了,刘琰下狱,因家暴罪弃市(公开执行死刑)。

  其实,按理说,一个家暴罪根本不至于死刑,何况又刘琰又没有打死人。但刘琰打老婆的原因是怀疑她在宫中出轨,那么在皇宫里能和她老婆出轨的男人是谁呢?啧啧,你敢怀疑当今圣上?即便是真的,那么当今圣上也会给你一顶更大的乌纱帽,对吧。舍不得孩子还套不着狼呢。所以么,男人喝酒要适度,过度伤身。那个也不要瞎联想,虽然自己老婆在皇宫里呆了一个月,是个男人也会心疑,但做官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全面考量,说不定他老婆还真是在皇宫里有公干呢。后来后主也担心生误会,刘琰死后,就禁止大臣妻子入宫朝庆了。有个成语叫啥来,三百两什么的。

  就这么多吧,酒水这个东西,有人喜欢有人厌,有人成事有人败。所谓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