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新教三个原始宗派之一:加尔文宗

2018-08-29 10:52:33 首页

  加尔文宗(Calvinists)亦称"长老会"、"归正宗"、"加尔文派"。是基督教的新教三个原始宗派之一,泛指完全遵守约翰·加尔文《归正神学》及其长老制的改革派宗教团体。 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时期产生于瑞士,并传布于苏格兰、荷兰等地,为尼德兰革命和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依据,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17世纪后该宗随欧洲移民和殖民扩张传播至北美、南非、亚洲和南美等地,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加尔文宗宣称人因信仰得救,《圣经》是信仰的唯一泉源。主张上帝预定说,认为人的得救与否,皆由上帝预定,与各人本身是否努力无关。不相信圣餐礼仪中存在耶稣的真体血,但认为有耶稣体血的德能。摒弃祭台、圣像和祭礼等。实行长老制,主张由教徒推选长老与牧师共同治理教会。主要传布于瑞士、法国、荷兰、英国和北美等地。鸦片战争后传入中国。

image.png

  产生背景

  日内瓦位于瑞士西南部,是法国、尼德兰和意大利之间的贸易枢纽,商业发达。1290年,日内瓦被阿尔卑斯山南麓的泸伏依公国所控制,市政官员均由萨伏依公爵委任。1444年,萨伏依公爵控制了日内瓦主教职位,践踏市民权利,激起市民阶级的反抗。16世纪初,市民阶级的力量逐渐壮大,组成市民大会与主教和市政官共同管理日内瓦。市民大会每年召开1次,选举4个理事、1个司库,由当年和上年的理事再加上25名市民代表组成小议会,负责管理公共事务(1527年又增设200人的大议会讨论决定重大政治问题)。1526年,曰内瓦与信奉新教的伯尔尼、弗赖堡结盟,推翻市政官,逼走主教。1530年,日内瓦主教勾结萨伏依公爵攻打日内瓦,日内瓦市民在伯尔尼、弗赖堡支援下击败了主教的进攻。日内瓦市民要求宗教改革的呼声日高。

  1532年,教皇克雷芒七世派人在日内瓦兜售赎罪券。6月8日,反对派市民一夜之间把大标语贴到全城各教堂的大门上,抨击教皇权威,要求宗教改革,宣称任何人只要诚心悔改,罪就能得赦免。神甫们派人撕标语,双方发生械斗。10月,法国宗教改革家法雷尔来到日内瓦宣传宗教改革。日内瓦市议会一面禁止市民侮辱罗马教会,一面又宽容宗教改革派的宣传1534年后,法雷尔等新教徒举行公开辩论会宣传改革,新教徒人数猛增,他们占领教堂,捣毁圣像,废除弥撒,赶走修士。两派冲突造成流血事件。1535年,日内瓦主教再次勾结萨伏依公爵出兵,企图占领日内瓦,镇压宗教改革。日内瓦市民在伯尔尼支援下于1536年1月取得胜利。5月21日,日内瓦市民大会决定皈依新教,建立归正教会,对原有宗教机构和礼仪进行改革。法雷尔深感任务艰巨,便邀请密友加尔文出山协助。

image.png

  影响

  加尔文的"预定论"认为,谁是上帝的"选民"虽是个奥秘,但人可以凭借自己对基督的信心和按《圣经》的准则行事来获得救恩的确证。"选民"在现世的使命是尽力遵守上帝的诫命,在社会上有所成就,以彰显上帝的荣耀。他认为做官执政、经商赢利、放债取息、发财致富和担任神职一样,都是受命于上帝,财富不是罪恶,而是蒙恩的标志,只要在道德品质上不违背《圣经》,在财富使用上不挥霍浪费,就应该鼓励人积累财富。他还用《圣经》中的亚伯拉罕是个拥有大批财产的富翁作为自己的理论根据。加尔文的这种主张冲破了教会劝人安贫修道的传统,因此,在加尔文派信徒中出现了一批克勤克俭、冒险进取的新兴资产阶级实业家。

  另一方面,加尔文提倡"选民"世俗生活的目的是"荣耀上帝",他们必须努力从事日常工作与劳动,积极为社会服务,在教徒中就出现了一批视劳动为神圣、全心全意工作的劳动者,同时也培养出一批具有强烈政治责任感的信徒,他们把与违反上帝意志(即不符合《圣经》)的政权作斗争看做是上帝赋予他们这些"选民"的神圣职责,为荣耀上帝不惜牺牲一切。虔诚的加尔文派信徒都相信自己是预定的"选民",为荣耀上帝而自觉地过着以勤劳、俭朴、积极向上为光荣,以奢侈、浪费、不劳而获为耻辱的生活。因此,加尔文的"预定论"比路德的"因信称义"更能直接满足新兴资产阶级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需要,为他们提供了一批精明的统治者、刻苦的劳动者和反封建的坚强斗士。加尔文派的教会也更符合新兴资产阶级建立"廉价教会"的要求。加尔文思想成为新兴资产阶级精神的真正代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