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历史上著名且最优秀的海军上将:米歇尔·阿德里安松·德·勒伊特

2018-08-29 11:30:27 首页

  米歇尔·阿德里安松·德·勒伊特(Michiel Adriaanszoon de Ruyter,1607年3月24日 –1676年4月29日),又简称米歇尔·德·勒伊特,是荷兰历史上著名且最优秀的海军上将,英荷战争中的灵魂人物,他同英国人和法国人作战,赢得过多场胜利,并从1672年的灾难年中拯救了国家。

  他最成功且知名的战役,大概要数1667年的突袭泰晤士河口麦德威了(此战给予英国重大打击,接受荷兰的条件以结束第二次英荷战争)。而他死后,荷兰海军便迅速衰败下去。

image.png

  此君乃荷兰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海上杀手",也是最令英国佬闻风丧胆的"恐怖者"。他10岁出海,28岁成长为商船船长,后加入荷兰海军,从此于波涛之中"大开杀戒"。他生性勇猛顽强,用兵凶悍狡诈,在与西班牙舰队、英格兰舰队、瑞典舰队及海盗军团的N次海上厮杀中,他屡屡得手,表现出超凡的战术才华,1665年成为荷兰海军总司令。在三次英荷战争和法荷战争中,他指挥荷兰舰队多次将英国舰队和法国舰队打得稀里哗啦(如1666年四天海战、1672年索尔湾海战、1673年特赛尔海战等),1667年他杀入泰晤士河,一路狂飙突进,直接威胁伦敦,吓得英国人胆战心惊!勒伊特取得的海战胜利毁灭了英法军的海上入侵计划,确保了荷兰共和国的生存,尽显"海上马车夫"的风采,他的大名也威震欧洲各国,成为"英国海军之魂"纳尔逊出世之前近代欧洲最出色也是最具影响力的海战顶级

  高手。1676年4月,勒伊特被派往地中海援助西班牙与法军作战,激战中突然中弹,不久身亡,终年69岁。后世英国海军界把他与二战时期的"狼群教父"、德国潜艇高手邓尼茨海军元帅并称为英国历史上最危险的敌人。荷兰海军统帅,海军上将。出生在西南省一位老水手家庭。11岁就跟随父亲在船上当实习水手。后来凭着足智多谋的本事,被逐级提升。在英西战争中,曾多次同海盗船、私掠船作战。1652~1654年第一次英荷战争期间,作为海军上将马顿·特罗普手下的一员猛将,多次在海上与英国海军交锋,屡建战功。1665年第二次英荷战争爆发后,勒伊特作为特罗普的继任者,担任了荷兰海军的新统帅,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他出任荷兰海军舰队司令后,总结几十年的海战经验,认为单凭护航是不能打败英国人的,必须首先集中海军主力打败英国海军舰队,才能赢得这场战争。为此,他利用冬季来临暂时休战的时机,励精图治,训练水兵,重建舰队,使荷兰海军又重新迅速崛起。

image.png

  1666年 6月,英荷舰队首战英吉利海峡佛兰德附近海域。6月11日,勒伊特统率经过整顿的荷兰舰队(85艘军舰)直趋英伦海岸。当舰队行至佛兰德附近海域时,迎头碰上了由阿尔比马尔公爵乔治·蒙克率领的英国舰队(56艘战舰)。荷兰战舰在勒伊特精心指挥下,立即勇猛杀向英国舰队。经过四日海战,大败英国舰队,使包括"太子"号在内的 17艘英舰沉人海底,多达 8000名官兵阵亡或被俘,勒伊特因此成了荷兰人的英雄。为了给英国以更沉重的打击,勒伊特悉心拟定了偷袭泰晤士河的作战计划。1667年 6月中下旬,荷兰舰队在赖特率领下,以惊人的胆识,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英国家门----泰晤士河。随后溯河而上,炮击并占领了希尔内斯炮台,冲进查塔姆基地,焚毁英舰 8艘,然后带回一艘"皇家查理"号作为战利品返航。勒伊特这次成功的偷袭,震动了英国朝野,也促使英荷双方于 1667年 7月 21日签订了《布雷达和约》,从而结束了第二次英荷战争。荷兰政府为表彰勒伊特的功绩,决定赐给他一个价值 2.5万千盾的金杯。

  《布雷达和约》只给英荷之间带来 5年的宁静。1672年3月,英王查理二世与法国结盟,发动了第三次英荷战争。在法国陆军占领荷兰部分领土的同时,英法又组成联合舰队,准备从海上进攻荷兰。为了保卫祖国,勒伊特以 65岁高龄重新出任荷兰舰队司令。他决心乘敌人准备尚未就绪之机,首先发起攻击,并把强大的英国海军作为打击的重点。1672年6月7日,勒伊特率领一支庞大的荷兰舰队,直扑位于英格兰东南的索尔湾锚地,袭击集结在这一地带的英法联合舰队。勒伊特以一部分兵力紧紧钳制任法国舰队,集中主力猛攻英舰。经过一天激战, 4艘英舰连同 2500多名官兵葬身海底。勒伊特"先发制人"的突然一击,挫败了英法舰队的海上进攻计划,在关键时刻挽救了自己的祖国。一年以后,勒伊特又指挥了 3次海上重大会战,不仅粉碎了英法企图在特塞尔登陆、占领荷兰本土的计划,也促使英国与荷兰于 1674年 2月签订了第二个《威斯敏斯特和约》,宣布英荷之间的战争结束。

  1675年 12月,勒伊特率领荷兰舰队进入地中海,准备与法国决一雌雄。1676年 1月 8日,勒伊特指挥荷兰舰队与法国地中海舰队首次交锋,未分胜负。4月 22日,双方列阵再战。在激战中,勒伊特率领前卫舰队猛冲猛打,孤军深入,突遭数量众多的法舰包围。赖特在突围中不幸身负重伤,几天后,69岁的老将勒伊特在荷兰旗舰"伊恩德纳赫德"号上溘然长逝,英勇战死。

  人物评价

  勒伊特从军几十年,运筹帷幄,足智多谋,勇冠三军,体恤士卒,对荷兰海军的迅速崛起作出了重大贡献,是荷兰海军的灵魂和象征。在第二、第三两次英荷战争中,先后挂帅出征,屡挫英国舰队,为祖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勒伊特死后,荷兰海军迅速走向衰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