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的老师——英国著名数学家伊萨克·巴罗的生平

2018-08-29 14:26:25 首页

  伊萨克·巴罗(Isaac Barrow,1630年10月生于伦敦,1677年5月4日卒于伦敦)是英国著名的数学家,1643年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1648年获学士学位,1649年当选为三一学院院委,1652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654年任剑桥大学讲师。1655-1659年在欧洲各国访问。1659年被授予英国教会牧师职位。1662年任伦敦格雷沙姆几何教授,并任剑桥大学数学教授。1663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664年任剑桥首届卢卡斯教授,1670年获神学博士学位。1672年任三一学院院长。在此期间,为建立该院图书馆作出重大贡献。1675年任剑桥大学副校长。

image.png

  1652年获得硕士学位。 1660年晋升为教授, 1662年兼任伦敦大学几何学教授 ,1664年任剑桥大学第一任卢卡斯教授。 巴罗最重要的科学著作是《光学讲义》(1669)和《几何学讲义》(1670),后者包含了他对无穷小分析的卓越贡献,特别是其中"通过计算求切线的方法",同现在的求导数过程已十分相近。他已察觉到切线问题与求积问题的互逆关系,但执着于几何思维妨碍他进一步逼近微积分的基本定理,微积分的最终制定后来由其学生艾萨克·牛顿完成。巴罗最先发现了牛顿的天才,并于1669年自动辞去卢卡斯教授之职,举荐牛顿继任。

  巴罗在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和神学上都很有成就。在数学上的重要贡献是:给出了求切线的方法,并作出了笛卡儿叶形线等一系列的重要曲线的切线,引入了"微分三角形"的概念,即相当于现代以为边的直角三角形,不过当时还没有使用"微分三角形"这一名称。从巴罗的著作中可以看出:他实际上已经得到了两个函数的积和商和微分定理, 的微分、求曲线的长度、定积分中的变量代换,甚至还有隐函数的微分定理。但是在巴罗的著作里主要是单纯的几何的表达,还没有体现出微积分的统一思想。关于求切线和求面积问题的互逆性,在他的《几何讲义》中有采用几何形式的明确陈述和证明。但似乎他本人并没有认识它的重要性,以至没有作一般性的探讨,另外他对圆锥曲线也很有研究。巴罗的主要著作有:《数学讲义》(1683年)、《光学讲义》(1669年)、《几何讲义》(1670年 ),他精通希腊文和阿拉伯文,并被誉为那个时代最权威的希腊语专家之一。他编译了《阿基米德全集》、《阿波洛尼厄斯曲线》(第十卷)、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等,其中《几何原本》曾作为英国标准几何教材达半个世纪之久。巴罗是一位能言善辩、精力充沛的讲道者,晚年把主要精力转到神学。他作为神学家的声誉是靠《论罗马教皇的主权》一书得来的,此书在他去世后3年出版。

image.png

  巴罗精通希腊文和阿拉伯文,曾编译过欧几里得、阿基米德、阿波罗尼奥斯等希腊数学家的著作,其中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作为英国标准几何教本达半个世纪之久 。

  轶闻

  他还是位名教士,著有大量久负盛名的布道文。他为人谦和可亲,然而却与当时的国王查理二世的宠臣,著名的浪荡才子罗切斯特伯爵二世结下了难解之仇,只要遇到一起,终免不了舌战。 据说,罗切斯特曾将巴罗教士讥为"一座发霉的神学院"。

  某日,巴罗为国王作祈祷后与罗切斯特狭路相逢。

  罗切斯特向巴罗深深地鞠了一躬后,语带讥讽地说:"博士,请您帮我系上鞋带。"

  巴罗答道:"我请您躺到地上去,爵爷。"

  "博士,我请您到地狱的中心去。"

  "爵爷,我请您站在我对面。"

  "博士,我请您到地狱的最深层去。"

  "不敢,爵爷,这样高雅的宫殿应留给您这样有身份的人啊!"说完,巴罗耸耸肩走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