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影响了戈氏的迁移?清代将领河间人——哈元生

2018-08-29 14:43:53 首页

  哈元生,清直隶河间府城人,清朝将领,康熙间入伍,授把总,累迁建昌路都司,云南提督,史称“扬威将军”。

image.png

  康熙年间入伍,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授把总,迁安建昌路都司,雍正三年(1725年)升贵州威宁镇中军游击(从三品),时值清朝政府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大规模实行“改土归流”,少数民族土司纷纷起来反抗。雍正四年(1726年)五月,哈元生首先平定贵州长寨土司的叛乱。不久,清廷将原隶属四川的乌蒙、镇雄、东川三土府划归云南,鄂尔泰派游击哈元生,摧毁了叛乱的乌蒙土知府禄万钟、镇雄土知府陇庆侯的势力,改设乌蒙府(今云南昭通)、镇雄州。雍正五年(1727年),乌蒙、镇雄叛乱,奉云贵总督鄂尔泰之命,哈元生率兵三千,增援四川总兵刘起元协剿,师发乌关,哈元生身先入阵,冒矢石奋力攻打,逆叛多数被杀散乱倒下,余逆掉下山崖死者数万,弃寨而逃。哈元生被命以副将、参将题用,寻授寻沾营参将(正三品)。雍正七年(1728年),调黎平副将,擢安笼总兵。八年,乌蒙复为乱,哈元生督兵出威宁,破贼数万,连躏贼垒八十里,遂克乌蒙。皇上赐孔雀翎及冠服,赉白金万。九年,哈元生擢为云南提督。

  哈元生将军把皇上所赐的金银财宝,无偿捐献修建了河间府城的清真南大寺(现河间市瀛州公园内的清真寺),并周济贫苦的同族、同乡,令后人敬仰、赞颂。哈元生将军死后,被乾隆皇帝(1738)赐葬河间。

  戈姓家族多出自江浙,在明代前后,江浙一带戈姓因仕途、因兵役或因官方组织,部分迁移到了全国各地。河间府及献县戈氏就是明中期迁自苏州吴县,而景州及东光戈氏迁自浙江嘉兴,云南永昌(保山)戈氏迁自江苏泰州海陵。河间府戈氏因戈英、戈懋伦、戈锦、戈涛、戈源等人入朝为官,曾在河间府城显赫百年,这时期也正是哈元生提督为国效力之时,所以戈、哈同为河间府当时的名门望族。网络信息的发展,促使戈氏族姓迁移信息加快了交流,得知云南永昌(保山)戈氏迁移与哈元生提督还有着一段历史渊源。

image.png

  据史料和永昌戈氏族谱记载,云南永昌(保山)戈氏始祖戈澄,明洪武年间护卫岷王朱楩(据说是朱镕基祖上),自泰州海陵迁移到云南永昌(保山),驻守金齿卫,繁衍至今,保山各县市区均有分布,其后代也多参加兵役。至九世时其中一支“军屯”至马龙州戈家屯,并于清雍正年间跟随河间籍将领哈元生将军平息乌蒙叛乱,驻守乌蒙地区,即现在的昭通鲁甸、曲靖会泽、贵州威宁地区,多次参加平叛战争,留在驻地繁衍至今。当地戈氏家族对当年哈元生提督英勇奋战的光荣历史家喻户晓,并以跟随哈将军为荣。当年哈元生提督几次平息乌蒙叛乱,戈氏家族也是做出了一定贡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