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期浙江巡抚王亶望为何非死不可?贪官王亶望的官场生涯。

2018-08-29 16:32:06 首页

  乾隆时期浙江巡抚王亶望之前在甘肃布政使任上搞出了一起贪污大案,涉及金额之大、人员之广,骇人听闻,所以非死不可。

  私留捐银

  乾隆三十九年(1774),王亶望调甘肃布政使。清朝初期,朝廷沿用前朝旧制,下令准许甘肃士民捐纳豆麦者,可取得国子监生资格,由此参加乡试或取得官衔,此办法称"监粮",后停止实行。不久,朝廷又令肃州、安西官府按旧例收取捐纳。王亶望上任后,与总督勒尔谨议定,以内地仓库储粮未满为名,命诸州县收捐;不久,又令士民改捐"折色",即一律收银两。接着,又虚报当年旱灾,谎称以粟治赈,而私留捐银,自总督以下各级官员皆分银两,王亶望得最多。此办法实行半年后,王亶望疏报收捐一万九千名,捐豆麦八十二万石。朝廷对上报数字有怀疑,谓:"甘肃民贫地瘠,怎会有二万人捐监?怎会有如此多余粮?年复一年收捐,陈粮如何使用?疏言每年借给民间,如何流转?"朝廷用"四不解"诘问勒尔谨等,勒尔谨编造谎言答复。

image.png

  铺张奢侈

  乾隆四十二年(1777),王亶望擢浙江巡抚。四十五年,乾隆帝第五次南巡,王亶望接驾铺张奢侈。帝告诫:"南巡只是体查民情风俗,不是游玩观景,今添建屋宇,张灯结彩,朕实所不取。"不久,王亶望母丧,疏请治丧,百日后,留塘工效力。乾隆帝允准。后因浙江巡抚李质颖入朝召见,奏陈海塘工程时,因与王亶望意见不合,遂言王亶望不遣妻室还里行丧。皇帝降旨责其狂妄越礼,罢官,仍留海塘工地效力。

  虚销赈粟

  乾隆四十六年(1781),大学士阿桂奉命赴浙江勘察海塘工程,弹劾杭嘉湖道王燧和嘉兴知府陈虞盛借大差为名,贪纵浮冒。皇帝怀疑与王亶望在任时庇护有关联,命逮王燧严查。同时,河州回民苏四十三作乱,甘肃巡抚勒尔谨讨剿时损兵折将,亦被逮。大学士阿桂奉命入甘肃督剿,因入境后大雨连绵,兵马行动受阻。上报朝廷后,乾隆帝怀疑甘肃连年报旱情不实,命阿桂与总督李侍尧详查甘肃往年赈灾情况。阿桂、李侍尧上疏揭发王亶望等令监粮改捐银及虚销赈粟等情况。帝大怒,遣侍郎杨魁赴浙江与巡抚陈辉祖严审王亶望,抄其家产,抄没金银一百余万两及大批珠宝玉器等。

image.png

  贪污被斩

  当时,乾隆帝巡视热河,命诸大臣到热河会审王亶望、勒尔谨和甘肃布政使王廷赞等监粮改捐银、冒赈贪污一案。据王亶望等供认:自监粮改捐银,他令兰州知府蒋全迪示意诸州县谎报旱灾,由所辖道府结算申报。此案共查清自巡抚以下及州县官员一百多人共贪污赃银一千多万两之特大贪污案。案结,祸及官吏六十余人,其中王亶望论斩,勒尔谨自裁,王廷赞论绞,冒赈至二万银两以上者二十二人遭诛;余皆免死发配。此案震撼大清朝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