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这个歌女有克夫命,就连权倾朝野的和珅也没能逃过

2018-08-29 17:56:38 首页

  在古代,青楼女子的命运不是在青楼卖唱,就是被人赎身,嫁为人妾,而被赎身的大多是才貌双全的人,不过她们就算赎身了,也不见得有个好下场,可能只是权贵手中的玩物罢了。吴卿怜,就是一位才貌出众的女子,可她也只不过是权贵手中的工具,她的存在只是为博得男人们的一乐。

image.png

  吴卿怜,苏州人,出身卑微,但她既懂得歌舞赋词,又有姿色,是当时苏州城内远近闻名的歌女,很多达官贵人来到苏州,就是为了一睹她的芳容。但近水楼台先得月,吴卿怜十五岁时就被苏州知府王亶望纳为妾,可吴卿怜在王亶望家待了没有多少年,王亶望就因为虚报旱灾,贩粟分银,数额达数百万以上的罪行,被弹劾处死。不过吴卿怜作为一位美人,不怕没人要她,没过多久,她就被戟门侍郎蒋锡棨得了,可这蒋锡棨不是为了娶吴卿怜当小妾,而是为了讨好和珅,当时的和珅凭借着乾隆皇帝的喜爱,成为清廷中的权臣。蒋锡棨为了升官,自然是要讨好和珅,而吴卿怜就是他献给和珅的礼物。吴卿怜嫁入和珅家后,也没有得到过多的宠爱,因为和珅有九个小妾,都是样貌出众的。

image.png

  吴卿怜在和珅家待了十几年后,随着乾隆皇帝的死,嘉庆皇帝的掌权。嘉庆皇帝就开始对和珅秋后算账,嘉庆早已经看和珅不爽,乾隆还在世的时候,和珅就常常压制嘉庆,削弱嘉庆的权力,而嘉庆碍于乾隆皇帝而不好处理他,现在乾隆一死,嘉庆就有机会除掉和珅了。在乾隆死后没几天,嘉庆帝宣布和珅的二十条大罪,并下旨抄和珅家,抄得白银八亿两。要知道乾隆年间清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七千万两。和珅所匿藏的财产相等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收入。所以当时的人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而吴卿怜一看和珅被抄家了,害怕连累自己,就连夜写下一组自诉之诗,写尽了自己的一生,诗中“叙述了十年中惊魂骇魄、迁徙流离之苦,花悲月惨,涕泪沾衣……”可谁会在乎一个歌女写的东西,当时没有人可怜她,而无依无靠的吴卿怜也不想再被人献给达官贵人,于是在和珅自杀两天后上吊自尽,也追随和珅去了,年仅三十岁。

image.png

  从吴卿怜的人生经历来看,我们可以说她有“克夫”命,而且克的还是大贪官,不过纵观吴卿怜的一生,我对她只有可怜之情,在封建时代,她只能作为权贵手中的玩物,任人摆布,没有一点自由,所以当和珅被抄家之后,她也对以后的人生有了预测,知道自己摆脱不了当别人小妾的命运,她厌倦这样的生活,于是她选择了死亡。正如她在绝句八章中写的一样:冷夜痴儿掩泪题,他年应变杜鹃啼。啼时休向漳河畔,铜爵春深燕子栖。”这诗句中表达了她自己的人生残酷,希望将来投胎时应该变成杜鹃,而且不要回到那个烟花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