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质父子是怎样的人?人称父子清官

2018-08-30 09:37:27 首页

  魏晋时期,胡质、胡威父子皆以为官清廉著称于世,人们赞颂他们是“父子清官”。

  胡质一生历任高官,清廉爱民,从不看重钱财,不置家产.嘉平二年(250年),胡质病死时,“家无余财,惟有赐衣书箧而已”.后来,朝廷追思清节之士,赐“谷二千斛,钱三十万,布告天下”。

image.png

  胡质在荆州任刺史时,远离家乡未带家眷,又从不回家探亲.夫人十分惦念,就让儿子胡威去探望父亲.由于家中贫穷,没有车马童仆,胡威风餐露宿,只身从洛阳赶往荆州.父子相聚十多天,分手时胡质送给儿子一匹丝绢,当作盘缠.胡威惊奇地问父亲:“大人素来清高,不审于何时得绢?”当父亲告诉他这匹绢是从自己的俸禄中节省得来时,才谢过父亲上路.胡质手下一名都督,对胡威一人行路不放心,以请假探亲为名,瞒着胡质特意一路护送.当胡威弄明真相后,以绢相赠,促其返回荆州.不久,胡质接到儿子来信,对此十分生气,严肃批评了那位都督,并革除了他的职务。

  后来,胡威也做了官,屡迁至太守、刺史、尚书.他为官清正廉洁,理政勤勤恳恳,一般上朝参政都不坐轿,朝廷给他的俸禄年年都拿出一些救济灾民.人们都称赞他清正廉洁不亚于其父.有一次,晋武帝问胡威:“你们父子皆清廉,比较起来,是你不如你父,还是你父不如你呢?”胡威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臣不如父也.”晋武帝又问:“你父因何为胜?”胡威答道:“臣父清,恐人知;臣清,恐人不知.是臣远不及父也.”

  作为封建士大夫,父子俱廉已属难能可贵,而胡威把廉而不“宣”作为比廉的标准,在皇帝面前推崇其父.其原因除了出于对父亲的爱戴,还由于他把“廉洁”当作为官的本分,其思想境界更是令人敬佩、发人深省.而今,许多干部也很重视“比廉”.有的人只是按照党纪国法做了点廉洁的事,就到处张扬,惟恐人不知;有的人已经很腐败了,也不忘请人捉刀代笔,做“廉洁”广告,为自己脸上贴金.其实,廉无须张扬,贪也遮掩不住.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贪官必遭唾弃,清官流芳百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