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查理一世的妻子:亨莉雅妲·玛利亚的生平

2018-08-30 10:46:27 首页

  亨利埃塔·玛丽亚(Henrietta Maria of France,1609年11月25日-1669年9月10日),大不列颠国王查理一世妻子。据说美国马利兰州以及加拿大北安大略的亨利埃塔·玛丽亚岬都是以其为名。

image.png

  法国公主,法王亨利四世及王后玛丽亚之女,法王路易十三之妹,出生于罗浮宫。父亲在她一岁之前被刺身亡,母亲则在1617年被逐出朝廷。

  1620年代成为英国太子妃人选,1626年6月13日于英国坎特伯里圣奥古斯丁教堂举行婚礼,嫁给已经继承王位的查理一世为后。婚后二人一度不甚和谐,由于她身为天主教徒,从法国带来许多同样信天主教的仆从及神职人员,引起英国朝野不信任,国王也有所不满,后来逼迫她遣送大部分的法籍人员回国。此外,国王跟白金汉公爵过从甚密(有传说两人是同性恋的感情),夫妻因而纷争不断。

  1628年白金汉公爵被人暗杀后,夫妻两人情感渐增,即使王后对天主教的坚持让她失去一些有力的朝臣支持,查理一世仍然对她相当信任。两人共育有十名子女,但只有其中六名活到成年。

image.png

  1640年代英国陷入内战,分裂为国会派及国王派,亨莉雅妲·玛丽亚利用她身为法国王妹(其兄已即位为路易十三世)与天主教徒的身份寻求法王与教皇的支持,并于1642年携带王室珠宝到荷兰典当,以提供国王派在战争中所需资金,国会派视这些为叛国行为,文宣中把她跟她身边的天主教人士描述成迷惑君主的恶势力。1643年她带著资金弹药回到英国与查理一世以牛津为基地继续与国会派作战。随著内战渐渐对国王派不利,1644年7月查理将她及两名王子送到法国。1649年查理一世被国会处死,她便展开了在法国的流亡生活。

  晚年

  1660年英国王政复辟,她以太后的身份回英国,五年之后又返回法国,建立了一座修女院隐居其中养老,1669年去世后葬于巴黎近郊皇家墓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