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传奇开挂人生的马蒂尔达皇后:掀起英国内战二十年

2018-08-31 09:54:38 首页

  今天跟大家聊聊这个奇女子的婆婆,同样是有着传奇开挂人生的马蒂尔达皇后(Matilda,1101年2月7日-1167年9月10日),婆婆与媳妇都彪悍到名垂千史,只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image.png

  故事得从马蒂尔达八岁那年说起。

  八岁的小女孩搁今天还是上小学二年级的年纪,然而八岁的马蒂尔达已经被英格兰诺曼王朝的国王亨利一世远嫁到德意志,成为德意志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海因希五世的王后(中世纪贵族女性的婚姻年龄都非常早)。什么叫在权力的风暴眼里长大,什么叫身经百战见识得多了?——马蒂尔达就是。

image.png

  皇后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英格兰已经是十年以后,也就是十八岁那年,这一年里她的弟弟——亨利一世王位继承人威廉.艾特林在一艘白船上开趴体,玩得太嗨结果连船带人都给整沉了。而亨利一世一生虽然有子女二十四人,但其中二十二个都是私生子,于是合法继承人里只剩下了马蒂尔达。

image.png

  这个时候亨利一世只剩下两个选择,要么把王位继承权给自己的大侄子斯蒂芬——威廉在船上狂欢时他临阵脱逃捡回一条命;要么把王位传给自己的亲女儿。血浓于水,老亨当然肥水不流外人田,尽管在中世纪,国王的职责集政治管理、世俗法官(与教会法官分立)与军事统帅为一体,后者在当时似乎不是女人的专长,但亨利一世知道自己的女儿跟自己一样流淌着彪悍的血液。

  于是亨利一世召集国内的贵族封臣,让他们向马蒂尔达宣誓效忠,前前后后一共举行了三次,足见有多么不放心。不过老亨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倒是过于自信,觉得马蒂尔达离继承自己王位那天还有好多年,眼见着女儿第一任丈夫海因希五世已逝,也没留下一子半女,老亨琢磨着再给女儿续一门亲来延续血脉。

  在父亲的安排下马蒂尔达别无选择的又一次离开了英格兰来到法国地带,这次她的丈夫是比她小十几岁的英俊少年——安茹伯爵若弗鲁瓦,因为臭美爱在自己的帽子上别一朵金雀花得名金雀花伯爵——这也是后世金雀花王朝名称的由来。

image.png

  这次马蒂尔达履行了自己家族的繁衍义务,生下一子一女,然而在马蒂尔达第三次怀孕的时候,亨利一世在一次狩猎中突染风寒,暴毙了。老国王的大侄子斯蒂芬立马在英格兰给自己戴上了王冠,宣布只有男性才能有王位继承权,国内那些宣誓过马蒂尔达的封臣们纷纷调转船头,拥立斯蒂芬的统治。

  一时间,马蒂尔达身在异国他乡,失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王冠,并且孤家寡人,但如果就这么放弃自己至高的权力,那可不能算是亨利家的女儿。

  1138年,玛蒂尔达瞅准机会赢得了以格洛斯特伯爵为首的贵族支持,以夺回合法王位继承权的名义进攻英格兰,一场长达二十多年的内战就此在英格兰爆发,连马蒂尔达年仅九岁的儿子亨利二世都卷了进去。

  九岁的亨利第一次率领雇佣军讨伐舅舅斯蒂芬,在英格兰登陆以后无力支付费用导致混乱,最后还是斯蒂芬为其付清了账单才打发其回国,这位少年为了母亲与自己的王冠锲而不舍,十三岁那年又纠集兵力再次挑战舅舅并且屡建战功。

image.png

  1141年玛蒂尔达的军队在林肯对王军的一次袭击中大获全胜,活捉国王斯蒂芬。玛蒂尔达欣喜若狂,立即采用“英格兰人女王”的头衔在伦敦筹备自己的加冕仪式。然而十二世纪的英格兰对女性的统治耿耿于怀,玛蒂尔达为了增强军事防护而征收的苛捐杂税也激怒了伦敦市民。在1141年6月24日加冕仪式开始前,一群暴民揭竿而起冲进教堂,将下一秒就要戴上王冠的玛蒂尔达赶出了伦敦。

  在被宣誓效忠的贵族们背叛后,又被自己的子民驱赶,即使这样玛蒂尔达也还是不死心。

  1142年,被迫释放了斯蒂芬的玛蒂尔达成为了王军的俘虏被包围在牛津的城堡里,她向自己的丈夫安茹伯爵若弗鲁瓦发出求救信号,结果夫妻感情薄弱的老公却只愿“派三百骑士和自己的九岁的儿子亨利”来解围,玛蒂尔达一怒之下自己裹着个白斗篷绕过哨兵,以冰天雪地为掩护独自行进八英里成功脱逃。这样的经历对于中世纪的贵族女性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壮举,有胆有谋的玛蒂尔达这段越狱由此成为美谈。

  另一个有趣的细节是,王位争夺战的口号是“王冠属于马蒂尔达”,这句话对斯蒂芬家也适用——斯蒂芬的妻子也叫做马蒂尔达(布洛涅的玛蒂尔达)。事实上欧洲起名喜欢追寻家族先人,我们的主角马蒂尔达的名字就来自外婆弗兰德的马蒂尔达(威廉一世之妻),玛蒂尔达的妈妈是“来自苏格兰的玛蒂尔达”,此外马蒂尔达有一个弟媳是安茹的玛蒂尔达(沉船而亡威廉的妻子);还有孙女儿也叫做马蒂尔达……

image.png

  除此以外就是一场长达二十多年的阴谋阳谋、拉拢封臣、征税买兵以及暗无天日的杀戮。英格兰成为一片焦土,民众对这位为得到权力不惜一切代价的贵族女性怨声载道,称其为“母狼(She-Wolves)。在中文的意思里就是“母老虎”,意为专横跋扈、为了得到权力手腕狠毒的女人——这种执着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一种罪过,在之后的几百年欧洲某些国家才逐渐接受了女人的统治。

  受制于时代局限,马蒂尔达终其一生没能夺回自己的王冠,但因为她的执着,斯蒂芬与其签订了休战协议,约定死后将王位移交给马蒂尔达的儿子亨利二世,由此诞生了长达两个世纪的金雀花王朝;也正是因为马蒂尔达不仅相信女人可以有至高的权力并且为之奋战二十年,英国才逐渐认可了女人统治的实力,此后的每一位英格兰女王在戴上王冠时,都该感谢这位无畏的先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