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诺曼底王朝国王:亨利一世的生平简介

2018-08-31 10:02:05 首页

  亨利一世 Henry I (1068年—1135年12月1日),英格兰诺曼底王朝国王(1100年—1135年在位)。征服者威廉的幼子。在其兄威廉二世因狩猎事故神秘死亡后即位为国王。

image.png

  亨利一世在国内励精图治。他于1106年渡海至法国,在坦什布赖战役中击败竞争对手诺曼底公爵罗贝尔二世·柯索斯(征服者威廉的长子),将后者永远监禁。1120年其继承人威廉·艾德林溺死。亨利一世遂指定其女玛蒂尔达公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五世的遗孀)为继承者。但其死后王位实际落入外甥布卢瓦伯爵斯蒂芬手中。

  据传亨利在1068年夏季最后几周出生于英格兰约克郡的小镇塞尔比。父亲威廉原为诺曼底公爵,1066年入侵英格兰并成为英格兰国王,领地一直延伸到威尔士。这些盎格鲁诺曼语贵族通常有法国血统。当时一个松散的收藏的县和较小的政党,只有最小的控制下的国王亨利的母亲,玛蒂尔达的佛兰德斯,是罗伯特二世的孙女,她的法国人的名字很可能叫亨利在她的叔叔,我的法国国王亨利。

image.png

  亨利是最小的威廉和玛蒂尔达的四个儿子。他的身体很像自己的哥哥罗伯特Curthose,理查德和威廉·鲁弗斯,被,正如历史学家大卫·卡彭特描述了矮,矮壮的和胸,“黑色的头发。由于他们的年龄差异和理查德的早期死亡,亨利肯定看过他的哥哥相对较少。他可能知道他的姐姐阿德拉,嗯,随着两人年龄相近。几乎没有书面证据,他早期的年;历史学家沃伦霍利斯特和凯瑟琳·汤普森说他主要在英格兰长大,而朱迪思绿色认为他最初成长在公国。他可能是受过良好教育,可能是被教会主教薇,国王的财政大臣,在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它是不确定的,如果这表明一个意图通过他的父母对于亨利成为一名牧师的。这也不确定亨利的教育多远,但他可能是延长能够阅读拉丁语和有一些背景在文科。他得到军训的教官叫罗伯特Achard,亨利爵士由他父亲1086年5月24日。

  1087年威廉在Vexin战争中受了致命伤之后,亨利也于9月在鲁昂(Rouen)附近加入了对他快死去的父亲的财产分封中。继承的规则在西欧当时还不确定。在法国一些地区长子享有继承权变得越来越普及。而在欧洲的其它地区,包括诺曼底和英格兰,传统是对土地分割。大儿子继承祖传的土地也是被认为是最宝贵的土地,其它年轻的儿子则继承比较小的或新获取的土地。

image.png

  在分他的土地时,威廉似乎跟着诺曼的传统,把诺曼底和新通过战争获得的英格兰分开。威廉的第二个儿子理查德在一次打猎事故去世,留下亨利和他的两个兄弟继承威廉的土地。罗伯特作为老大,尽管在他父亲逝世时武装反抗他,收到了诺曼底。英格兰留给受国王喜爱的威廉·鲁弗斯。亨利得到一大笔钱,一般说法是£5000,以及他还能从他母亲那里继承在白金汉郡和格洛斯特郡的土地。威廉的葬礼在卡昂(Caen)受到了一个愤怒的本地人的干扰,亨利可能靠用银子收买抗议者来解决了这个争端。

  罗伯特回到诺曼底,指望得到两个公国和英格兰,但发现威廉·鲁弗斯已经穿过海峡并被加冕成为国王,称为威廉二世。两兄弟对继承上的根本不同,导致罗伯特很快就开始计划入侵英格兰并摄取王权,并得到了一些反对威廉·鲁弗斯的贵族的帮助。也许因为亨利不愿意公开表示支持威廉·鲁弗斯,也许他怕离开会导致罗伯特没收他的财产,总之亨利选择呆在了诺曼底。威廉·鲁弗斯则扣押了亨利在英格兰的土地导致他没有任何土地。

  1088年,罗伯特入侵英国的计划开始动摇,他转向亨利,建议借给他一些他继承的财产,亨利拒绝了。亨利和罗伯特后来做了一个交换,罗伯特将使亨利成为西诺曼底的伯爵以换取£3000。亨利的土地是原Cotentin公爵领地周围的一个新的伯爵领地,但它扩展到整个Avranchin,并控制着这两个主教辖区。不但让亨利影响Hugh d'Avranches和Richard de Redvers两个地区的主要领导人,还包括圣米歇尔山(Mont Saint-Michel)的大修道院,后者的土地穿越了整个公国。罗伯特的入侵力量最终未能离开诺曼底,从而保证了威廉鲁弗斯在英国的安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