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赵昚是如何靠十个女人上位?后世对他的评价

2018-08-31 11:28:39 首页

  宋孝宗赵昚是南宋第二任皇帝。他本不是宋高宗赵构的亲子,而属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一脉,是其次子赵德芳的六世孙,他能当上皇帝,除了宋高宗的生理问题和自身血统外,他本人在一次处理十个美女问题上的出色表现也是一个关键原因。

image.png

 

  话说南宋建炎二年(1129)年底,金左副元帅宗维攻陷徐州,驱军南下,扼守在淮阳的韩世忠军一触即溃,败走盐城,金兵长驱直进,一路杀到扬州附近的天长军。一生善于逃跑的宋高宗这次跑得更狼狈,二月初三清晨,宋高宗进行性生活后,搂着妃子酣睡未醒,内侍省押班康履把他推醒,向他报告紧急军情,说派去探听消息的内侍连夜逃回报讯,天长已经陷落,金兵正奔袭扬州。这一紧急情况令赵构大吃一惊,睡意顿消,从床上一跃而起,急急忙忙穿上甲胄,跳上一匹战马,向外出逃,紧跟在他后面的只有御营都统制王渊、内侍康履等五、六人。当时因为跑的过于狼狈,赵构受到了惊吓,就此失去了生育能力。而他唯一的独子元懿太子又在苗刘之变后死去,加上太宗系的后人,在靖康之变后基本被金国一网打尽,全都押往北方。最主要的是,出使金国的使臣回来后说,金太宗长得酷似宋太祖,传说太祖要回来夺皇位。赵构此时也感到天命如此,于是就说,太祖大公无私,自己有儿子却将皇位传给弟弟,其后人衰微,朕准备将皇位传给太祖的后人。

  当时太祖的后人有上千人之多,宋高宗就用心地挑来挑去,最后挑出一胖一瘦两个小孩。其中那个瘦点的小孩就是赵昚。高宗开始并不喜欢赵昚,而是中意胖小孩。按说赵昚就与皇帝大位无缘了,可偏偏突然来了一只猫,赵昚没动,胖孩子却伸脚去踢猫,动作极其粗鲁。这件事让高宗对胖孩子好感全无,就把赵昚留了下来,养在深宫。

  赵昚看似未来要接宋高宗的班了,其实不然,因为这才是第一次检验。他被养在宫中将尽20年,从小接受了最好的教育,长大后封公,后来被进封为郡王,却一直未被确定太子的名份。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就是高宗还是抱有幻想,想自己再生个儿子出来。他除了寻医问药外,也乞灵于高,为此举办了隆重的亲祀礼,由宰相秦桧出任亲祠使,本人先“斋于内殿”。今存一首臣僚颂诗说,“则百斯男自可知”,“掖庭应已梦熊罴”。这种迷信活动自然毫无效果,久而久之,他才死了心。

  其次秦桧的强烈反对。主要是赵昚比较厌恶秦的屈辱求和。而秦也顾忌赵昚能力太强,双方互相讨厌,自然就产生了矛盾。赵昚的生父病故,秦桧于是上奏要求赵昚守制3年,因为赵昚的皇太子身份并未确定,所以这个要求并不过分。但秦是想借机免去他的皇储身份。但高宗显然不为秦所动,守孝期满,赵昚就继续回宫。后来,秦桧病重,是赵昚及时得到消息,通知了高宗,高宗亲自去相府探视,粉碎了秦和他的爪牙准备让秦桧儿子当宰相的企图。

  最后是高宗的生母韦太后不喜欢赵昚,而喜欢另一个养育在宫中的赵琢。宋高宗自然也是摇摆不定,直到韦太后死去,他思前想后,终于使出了最后一招,给两位准继承人每人送去十名绝世美女,而且都是处女。这招很是了得,赵昚和赵琢正值壮年,生龙活虎,很容易控制不好自己。过了一阵子后,宋高宗把二十个美人召回,认真检查了一遍,发现给赵琢的那十个都不是处女了,而给赵昚的那十个都是完壁(赵昚是听从了老师史浩的意见)。于是,宋高宗最终确立了赵昚的皇太子地位。

  赵昚可以说是南宋一朝最有作为的皇帝,就在他被确定为皇储两年之后,金海陵南侵,老当益壮的宋高宗又准备下海逃命。赵昚上书,要求自己率兵迎敌,毫无退缩之意。事先不知情的史浩知道后大惊,担心犯了大忌,赶快让皇太子上书谢罪,并要求随皇帝一起出征。金兵退走后,高宗决定禅位给赵昚,自己退居太上皇。

  人物评价

  总评

  赵昚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史称为“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是南宋名副其实的中兴之主。后人说“高宗朝有恢复之臣,无恢复之君。孝宗朝有恢复之君,而无恢复之臣”。赵昚帅不过张浚这样志大才疏之辈,将不过李显忠、邵宏渊。手下仅有虞允文可堪大用。还要和主和派斗争,特别是赵昚当了二十七年皇帝,前二十五年高宗赵构一直健康的活着,对他持续施加影响。

  赵昚为人勤政,节俭,孝宗朝是南宋国力最强的时候。可惜赵昚碰上了金世宗这样的明君,金国虽然对宋采取守势,但没有内乱。宋和金此时属于绝对的均势,平衡没有被打破。所以都无法消灭对方。得民心者得天下,在南宋王朝由破落走向恢复,由消沉走向振兴的时代,他致力于改变南宋以来文恬武嬉、偏安一隅的现状,给岌岌可危的南宋王朝带来了一丝蓬勃希望,不仅使得南宋累积起一定的军事力量和物质力量抵御金朝的侵扰,也为南宋后期的抗蒙斗争奠定了物质基础。

  历代评价

  留正:仰惟高宗以知子之明,顺承天意,浚发神断,全以所付畀之寿皇,而我寿皇荷付托之重,十闰之间,兢兢业业,终始如一,用能增光大业,驯致丕平。及夫倦勤万机,则又复举神器,授之圣子。三圣矩叠规重,盖自开辟以来,所未有也,于皇体哉! (《宋史全文》引)②寿皇即位未三月,内出宽恤十八事,凡民情之疾苦,纤悉委曲,无不周知,如州县秋苗,官吏规取滥数以济贪暴,如豪右兼并图免过割,致贫民产去税存之害,与夫一时抢攘甫定之际,所以劳来安集之策,未易以概举。至于治私贩、鞫盗贼,有司并缘为奸,尤切致意,可谓忧民之忧矣。二十八年之间,抚摩爱养,民安闾里,道洽政治,岂非知所先务哉? (《宋史全文》引)

  郑侨:恭惟孝宗哲文神武成孝皇帝以聪明不世出之资,奋恢复大有为之志,英武同符于艺祖,神器亲受于高宗。励精九闰之余,致治百王之上。 (《宋会要辑稿》引)

  何俌:①我朝自建隆至绍兴,相去才二百年,太祖、太宗以兄弟相禅,高宗、孝宗以父子相传,载之琬琰,蔚为首称。……以父子之亲行揖逊之礼,是高、孝之美,又将有光于尧舜、文武矣,顾不伟欤? (《龟鉴》)②不愆不忘,率由旧章,吾于孝宗其见之。 (《龟鉴》)

  吕中:太祖、太宗兄弟相传,以开创业之基;高宗、孝宗父子相禅,以植中兴之业。 (《大事记讲义》)

  脱脱:高宗以公天下之心,择太祖之后而立之,乃得孝宗之贤,聪明英毅,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首,可谓难矣哉。即位之初,锐志恢复,符离邂逅失利,重违高宗之命,不轻出师,又值金世宗之立,金国平治,无衅可乘,然易表称书,改臣称侄,减去岁币,以定邻好,金人易宋之心,至是亦寝异于前日矣。故世宗每戒群臣积钱谷,谨边备,必曰:“吾恐宋人之和,终不可恃。”盖亦忌帝之将有为也。天厌南北之兵,欲休民生,故帝用兵之意弗遂而终焉。然自古人君起自外藩,入继大统,而能尽宫庭之孝,未有若帝。其间父子怡愉,同享高寿,亦无有及之者。终丧三年,又能却群臣之请而力行之。宋之庙号,若仁宗之为“仁”,孝宗之为“孝”,其无愧焉,其无愧焉!(《宋史》)

  陶宗仪:敷文德,求民瘼,明赏罚,惜名器。 (《书史会要》)

  孙承恩:性资英明,治行勤励。恢复拳拳,可质天地。治民振武,敬天仁民。事机屡乖,志卒弗伸。 (《文简集》)

  爱新觉罗·昭梿:自汉文帝短丧后,历代帝王皆蹈其陋,惟晋武帝、魏孝文、唐德宗、宋孝宗四君绝意行之。然武帝终惑杜预之议,孝文妄尊篡逆之妇,唐德宗空骛虚名,宋孝宗感慕私恩,皆未得其正,故后世亦无述者。 (《啸亭杂录》)

  蔡东藩:①高宗内禅,孝宗嗣位,当时以英明称之,有相如陈康伯,有帅如张浚,宜若可锐图恢复矣。显忠勇号无敌,尤一时干城选,而西北且有吴璘、王刚中等人,济以虞允文智勇兼优,俱足深恃,奈何内厕一史浩,外厕一邵宏渊,西北十三州三军,既得而复弃之,灵壁、虹县及宿州相继收复,淮西一带,将成而又隳之。盖忠奸不并容,邪正不两立,未有奸邪在侧,而忠正之士能竟大功者也。惟西北事误于史浩,而邵宏渊之忌李显忠,则张浚不能无咎。孝宗既以全权付浚矣,彼邵、李二人之龃龉,宁不闻之?不预察于几先,致隳功于事后,自是恢复之机遂绝,读宋史者盖不能无惜焉。 (《宋史演义》)②孝宗既明知思退之奸,为贼桧所不若,何以胡昉一还,复依思退原议,拱手称侄,甘与敌和耶?人谓孝宗英明,远过高宗,谁其信之? (《宋史演义》)③孝宗称南宋贤辟,而求治不力,任人不专,较之高宗,不过五十里与百里之比,相去盖有限耳。观其践阼以后,所用诸相,贤否不一,且无数年不易之宰辅,其猜疑之私,已可见矣。……高宗因畏事而内禅,孝宗因居丧而内禅,情迹若异,而究其退避之心,实同一辙。人臣或以恬退为知几,人君系国家之大,宁亦可以恬退为智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