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妹妹玛丽·都铎:从法国王后到萨福克公爵夫人

2018-08-31 11:43:34 首页

  玛丽·都铎(英文:Mary Tudor,1496年3月18日-1533年6月25日),是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妹妹,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第三位王后。在路易十二去世后,她嫁给了第一代萨福克公爵查尔斯·布兰登(Charles Brandon, 1st Duke of Suffolk)。

image.png

  法国王后

  玛丽是英格兰国王亨利七世和约克的伊丽莎白(Elizabeth of York)的第五个孩子,也是未夭亡的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她生于里士满宫(Richmond Palace),她小时候与哥哥亨利八世非常亲密。亨利八世以妹妹的名字给他的女儿也取名玛丽,即后来的玛丽一世,并且还命名他的战舰为玛丽玫瑰(Mary Rose),以示妹妹的荣耀。

  玛丽年轻的时候是欧洲最美貌的公主之一,在1507年12月的时候与卡斯蒂利亚的查理订婚,即后来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然而,欧洲势力的政治联盟改变使这桩婚事未能实现。由于红衣主教沃尔西(Cardinal Wolsey)与法国进行了和平谈判,在1514年10月9日,年仅18岁的玛丽在阿布维尔(Abbeville)嫁给了52岁的法国国王路易十二。尽管之前路易十二有过两次婚姻,但都未留下成活的孩子,而他也在试图生下一位继承人。但1515年1月1日,与玛丽结婚不到3个月,路易十二就去世了,风传是因为国王在床上过于卖力了。路易十二与玛丽的婚姻没有生过孩子。由于这段短暂的婚姻,玛丽经常被那个时代的英国人称为"法国王后"。

  萨福克公爵夫人

  玛丽因为她与路易十二婚姻的缘故很不快乐,与此同时可以几乎完全确定她与第一代萨福克公爵查尔斯·布兰登相爱了。亨利八世知道妹妹的感受,但仍希望妹妹的下一次婚姻可以给他带来利益。当他派布兰登于1515年1月末接玛丽回英格兰的时候,就让布兰登许诺他不会向玛丽求婚。然而,1515年3月3日,这两人还是在法国秘密成婚了。按理说,布兰登未经国王首肯就娶了皇家公主属于叛国。国王大怒,枢密院也在催促说布兰登应该被收押并被处死。在红衣主教沃尔西的干涉调解下,以及国王对妹妹的偏爱与对布兰登的宠幸,夫妇两人被处以巨额罚款后就被饶恕了。他们于1515年5月13日在格林尼治宫(Greenwich Palace)正式结婚。

image.png

  玛丽·都铎和查尔斯·布兰登婚后,玛丽多数时间都呆在萨福克公爵的领地上的韦斯索普大宅(Westhorpe Hall)。她和布兰登育有三个孩子:

  第一代林肯伯爵亨利·布兰登(Henry Brandon, 1st Earl of Lincoln,1516年3月11日-1534年3月8日)

  弗郎西丝·布兰登小姐(Lady Frances Brandon,1517年7月16日-1559年11月20日),与第三代多西特侯爵亨利·格蕾(Henry Grey, 3rd Marquess of Dorset)结婚,是琴·格蕾的母亲。

  埃莉诺·布兰登小姐(Lady Eleanor Brandon,1519年-1547年9月27日),后来与第二代坎伯兰伯爵亨利·克利福德(Henry Clifford, 2nd Earl of Cumberland)结婚。

  亨利八世和玛丽的关系于16世纪20年代末趋于紧张,当时玛丽反对国王试图废除他与阿拉贡的凯瑟琳的婚姻,而玛丽熟悉凯瑟琳多年。玛丽对未来的王后安妮·博林产生极大的厌恶感。玛丽和安妮第一次照面是在法国。

  玛丽于1533年6月25日在萨福克的韦斯索普(Westhorpe, Suffolk)的韦斯索普大宅去世。起初她被葬于萨福克的伯里圣埃德蒙兹(Bury St Edmunds, Suffolk)的修道院。修道院因国王1536年至1541年解散修道院的运动而被毁,玛丽的遗体被转移到附近的圣玛利亚教堂(St. Mary's Church)。她丈夫布兰登不久就娶了他们儿子的未婚妻,14岁的凯瑟琳·威洛比(Catherine Willoughby)。在公爵布兰登去世不久后,1546年,在英格兰和尼德兰传言亨利八世计划抛弃他的第六任妻子凯瑟琳·帕尔(Catherine Parr)而与凯瑟琳·威洛比结婚。因为凯瑟琳曾和国王的妹夫结婚,因此在教会教规的约束下,凯瑟琳·威洛比与国王结婚这样的事是非常困难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