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维斯的安妮: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第四任妻子

2018-08-31 13:50:42 首页

  克里维斯的安妮(1515年9月22日~1557年7月16日,德文:Anna von Jülich-Kleve-Berg)出身德国贵族 ,是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第四任妻子。作为英格兰王后,她于1540年1月6日至1540年7月9日在位。克里维斯的安妮与亨利八世从未圆房,她也并未被正式加冕。他们的婚姻被宣布无效后,国王慷慨地赐给她大量房产和财富作为补偿,并赠与她"国王亲爱的姐妹(the King's Beloved Sister)"称号。在亨利八世的六个妻子当中,克里维斯的安妮是最后去世的一位。

image.png

  1515年9月22日,克里维斯公国的第二位公主安妮在杜塞尔多夫附近降生 。她的父亲是克里维斯、犹利克、柏格公国的约翰三世公爵,也是马克及拉文斯堡伯爵(通常被简称为克里维斯公爵),母亲是犹利克-柏格的玛丽亚女公爵(1491~1543)。克里维斯公爵受伊拉斯谟的影响,在新教改革中平稳地走自己的中庸之道。他支持施马尔卡尔登联盟并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敌对。约翰三世去世后,安妮的弟弟威廉带着"帝国"一词施加的重任与期望即位犹利克-克里维斯-柏格公国公爵。1526年,安妮的姐姐克里维斯的希比尔嫁给了萨克森选帝侯约翰·弗雷德里克。这位萨克森的选帝侯是德意志新教同盟领袖,有"新教改革卫士"之称。1527年,12岁的安妮与年仅10岁的洛林公爵继承人弗朗西斯订婚,但是这次订婚被认为是"非正式"并于1535年被解除。她的弟弟威廉是路德教徒,但是她的母亲玛丽亚女公爵却是一位"绝对的天主教徒" ,一家人因为宗教信仰差异而甚为不睦。威廉公爵与查理五世在格尔德兰(荷兰东部之一省)问题上的持续纠纷使得克里维斯家族在尼斯停战协议(1536~1538年意大利战争)的签署后成为英格兰的潜在同盟,因此亨利八世的掌玺大臣托马斯·克伦威尔极力推选安妮为新王后人选。

  著名画家小汉斯·荷尔拜因被亨利八世派遣至克里维斯为两位王后候选人安妮及其妹阿米丽亚画像。亨利八世要求画家尽可能准确地复制她们的容貌,而不要过分美化两姐妹。小荷尔拜因为安妮所作的两幅画像现分别藏于巴黎的卢浮宫(此条标题图)及伦敦的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到1539年3月,与克里维斯宫廷之间的谈判非常融洽,婚事基本敲定。克伦威尔负责全程监督,并于同年的10月4日签订了婚约。

  至于对妻子的个人标准,亨利八世最看重受教育程度和文化修养,在这方面克里维斯的安妮显然与他的期望相差太远。这位德国公主在童年时代并未接受多少正规教育,没有优美的歌喉,也不懂得弹奏乐器,但针线活却很在行,还喜欢玩纸牌,而且这位未来的英格兰王后只会用德文读写。尽管如此,安妮文雅、高尚、温和的品性使大家认可她成为国王的妻子。

  法国大使查尔斯·德·马里亚克曾对安妮的外貌有所描述:"身材修长苗条,有着中等的美貌,表情非常自信沉着" 。她有棕黑色的头发,肤色略深,以英国人的标准来看显得有点严肃,并且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老成一些。在小荷尔拜因的画像中,她有着较高的前额,垂睑的双眼和略尖的下巴 。

  亨利非常急于见到自己未来的妻子。克里维斯的安妮尚在前往伦敦的途中时,亨利就骑马飞奔至里士满提前会见了她。初次见面让亨利非常失望,他觉得自己被那些赞扬安妮美貌的人误导了。他曾抱怨说:"她与被告知于我的优点丝毫不符。 亨利想让克伦威尔设法以法律手段阻止这次联姻,但是事以至此,这种做法无疑会断送英国与克里维斯至关重要的联盟。

  尽管亨利对未婚妻非常不满,婚礼还是于1540年1月6日在格林威治的普拉森夏王宫举行,主持婚礼的是托马斯·克兰麦大主教。在新娘的结婚戒指上刻有非常有名的"上帝赐我安泰永驻(God send me well to keep)"铭文。克里维斯的安妮一到达英格兰,就按照亨利的期望以天主教习俗做礼拜 。国王夫妇的新婚之夜很不愉快,亨利对克伦威尔透露说他们并未圆房,并说:"我本来就不喜欢她,现在更不如以前了。" 6月24日,安妮被命令离开宫廷。7月6日她被告知亨利决定重新裁定他们的婚姻。不久她就被要求同意他们的婚姻无效,安妮答应了。1540年7月9日,以夫妻二人从未圆房以及安妮曾与洛林的弗朗西斯订立婚约为理由,亨利八世与克里维斯的安妮之间的婚姻被正式宣布无效。

  出于对安妮合作态度的感激,亨利赐予了被废的王后相当丰厚的财富和地产,包括里士满宫和希弗城堡--被斩首的前王后安妮·博林的住宅。位于苏塞克斯郡首府刘易斯的克里维斯的安妮府只是她众多宅邸中的一座,事实上她从未在那里居住过。亨利和安妮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安妮更成为了荣誉王室成员--她被称为是""国王亲爱的姐妹(the King's Beloved Sister)"。前王后成为了宫廷里的常客,亨利也宣布除他的妻子和女儿外,克里维斯的安妮将先于全英格兰其他女士被赋予优先权。

  1553年,当新君玛丽一世(亨利八世之女)和伊丽莎白公主(亦为亨利八世之女,日后的伊丽莎白一世)骑马莅临伦敦时,在都城迎接她们的人中就有克里维斯的安妮。她也参加了玛丽一世的加冕礼 ,这是亨利八世第四任王后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几个月后安妮曾写信给玛丽一世,祝贺女王与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即日后的西班牙腓力二世)新婚 ,但玛丽一世统治期间安妮从未现身宫廷,而只是安心打理自己的庄园 。

  自从克里维斯的安妮为联姻到达英格兰后,她就再也没有返回过故乡。在她和亨利八世的婚姻被宣布无效时,她的父母均已去世,而她的弟弟--一个绝对的新教徒--对她皈依天主教的行为极其不满。

  第五任王后凯瑟琳·霍华德被斩首后,安妮和她的弟弟曾建议亨利八世再次娶她为后,但是国王立刻拒绝了。

  克里维斯的安妮的健康状况开始恶化后,玛丽一世将切尔西的老庄园(亨利八世第六任王后凯瑟琳·帕尔再婚后曾在此居住)赐给她疗养。1557年7月中旬她在这里口授了她的最终遗嘱。在遗嘱中她提到了她的弟弟、姐妹、弟媳,还有未来的伊丽莎白一世女王、诺福克公爵夫人和阿伦德尔伯爵夫人 。她给她的仆人们留下了一些钱,并请求玛丽一世和伊丽莎白公主能在她们的宫廷中雇佣这些仆人。 1557年7月16日,克里维斯的安妮病逝于希弗城堡,终年41岁。8月3日她被葬于威斯敏斯特教堂。她的墓在"忏悔者"爱德华的圣坛的对面,高度略高于平均身高的普通人的平视视线。

  克里维斯的安妮是亨利八世的妻子中最后去世的一位,她比第六位王后凯瑟琳·帕尔多活九年。但她并不是最长寿的一个,阿拉贡的凯瑟琳去世时享年5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