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手”之称的清朝名医 石顽老人张璐生平简介

2018-08-31 16:18:14 首页

  张璐(1617-1699),字路玉,晚号石顽老人,江南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是清初著名医家,著有《医通》十六卷,名重一时,有“国手”之誉,与喻嘉言、吴谦并称清初三大名医。

blob.png

  【名家生平】

  张璐出生仕宦之家,乃明按察使张少峰之孙。他少时颖悟,主修儒学,兼攻医药之书,自《黄帝内经》以下的历代医学典籍,无不搜览。他最初本欲攻举子业,步入仕途,然而遭逢明末巨变,只得弃儒业医,隐居于太湖洞庭山十余年,行医著书以自娱,至老不倦。至清顺治年间,张璐回归故里,遂以医名于世。其子张登、张倬、张以柔亦习医,皆有著作。

blob.png

  【学术成就】

  张璐一生著作颇多。他离乡16年间,仿照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的体例,汇集古人方论、近代名言,详加参定,并附以治验医案,辑为医书一帙携归故里,故名之曰《医归》。其方药主治,多本《薛氏医案》与《景岳全书》,凡各家持论不一者,即荟萃其言,验之古今,以折中之;凡相传古说,于理不通者,则删削不用;凡词语不畅,意理不明者,即润色发挥,阐明其意,务在“广收历览,由博反约”。但张璐以为此书尚未完备,故先将其中《伤寒绪论》与《伤寒缵论》各二卷刻行。至康熙年间,又取《医归》残稿,从头检点,发现遗失目科、痘疹二册,即命其子增补后,作序付梓,并易名。然书未刊而璐已殁。康熙四十四年,皇帝南巡至吴,其子张以柔将此书进献,后于乾隆年间收录于《四库全书之中》。除此以外,张璐还著有《本经逢原》4卷、《诊宗三昧》1卷、《千金方衍义》30卷及《伤寒舌鉴》、《伤寒兼证析义》各1卷。

  张璐业医60年,临床经验非常丰富,学术上主张博通,不局限于一家一派之学。张璐对《伤寒论》的研究,首推喻嘉言、方有执;论杂病,则广引孙思邈、李东垣、朱丹溪、薛己、赵献可、张景岳、缪希雍等诸家之说折衷综合;而其医学主张,则多与薛己、张景岳相类,重视辨证,喜用温补之剂,属温补学派后期的代表人物。张璐持论平实,不立新异,虽无多创见,但其所著内容丰富,条理分明,非常实用,故深受后世学医者的重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