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和卡斯提尔王国女王:乌拉卡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8-09-02 10:06:45 首页

  乌拉卡(1079-1126)莱昂和卡斯提尔王国女王(1109-1126)。 阿方索六世和康斯坦丝之女。 其兄1108年阵亡后,成为卡斯蒂亚的继承人。她的丈夫勃艮第王子雷蒙1107年就死了,因考虑到一个女人治理国家会遇到诸多困难和危险,其父作主将其嫁给了阿拉贡国王阿方索一世,不料此举反而使她的王国陷入多年混乱之中。而且她和后来的丈夫性格不和,经常发生争持,1114年她和阿方索一世终于离婚,但这次婚姻引来了阿方索一世对于卡斯蒂亚王位的争夺。 他的儿子阿方索七世在她生前就被圣地亚哥大主教加冕称王,虽然她极力反对,但是没有效果。

blob.png

  娜·乌拉卡大约生于1079年,她的父亲是莱昂和卡斯蒂利亚王国的君主阿方索六世,就是著名史诗《熙德之歌》中放逐了熙德的那位,阿方索六世的合法妻子就有5位,另外还有两位情妇,他还和穆斯林女人扎伊德生过一个私生子,这是国王的独生儿子,但因为是非婚生,因此没有继承权,扎伊德还给阿方索六世留下一个私生女泰雷萨,后来嫁给了葡萄牙伯爵。因为乌拉卡是婚生长女,因此在继位顺序中名列前茅。

  在乌拉卡14岁这样小小的年纪,其父便把她嫁给了勃艮第的雷蒙伯爵,把这对年轻的夫妇放在西班牙西北角的加利西亚王国的宝座上,乌拉卡便成了王后。乌拉卡嫁给了雷蒙伯爵之后,大约在1095年生了第一个孩子,公主桑査,此时乌拉卡年仅15岁。10年后,于1105年3月1日,乌拉卡生了王子阿方索,也就是莱昂王国和卡斯蒂利亚王国未来的国王阿方索七世,在此前10年中,乌拉卡很可能多次怀孕,但都以小产,死胎和婴儿夭折告终。

  乌拉卡起初在朝政大事方面只起到一些次要的作用,她的芳名只是偶尔出现在司法契约和文书凭证上,她也确确实实代表各种各样的恳求着向雷蒙伯爵说情,但在多数情况下她还是一个傍观者。1107年她丈夫去世后她继承了王位,成了加利西亚王国唯一的统治者。特别是1109年她继承了父亲的王位,成了莱昂王国和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统治者之后,乌拉卡凭借自己的地位和实力成了一位大权独揽的强势女王 。

  离婚战争

  尽管乌拉卡权势很大,但也无法逃脱她父亲在去世前不久坚持给她安排的第二次婚姻,她的新夫君是人称"战斗者"的阿拉贡王国和纳瓦拉王国的国王阿方索一世,这位第一次结婚的新郎可能有36岁,而他的新娘则是29岁。新郎承认新娘在合法财产面前的巨大优势,因而在签订婚姻方面对未来的妻子做出了重大让步,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如果他们婚后无子,他们两人的王位将由乌拉卡第一次婚姻中所生的儿子,年幼的阿方索·雷蒙德继承。

  新郎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善意和让步后来被证明是一种例外,这对乌拉卡来说是很不幸的,事实证明,阿方索一世配得上战斗者这个称号,他不但在战场上勇猛不已,在闺房内也毫不逊色,乌拉卡与他意见相左时,他就像当时许多粗鲁的士兵对待自己老婆一样对妻子大打出手,士兵的妻子无法反抗,但乌拉卡不一样,她可是独自掌管着三个国家的女王,但摆脱这桩婚姻也不是简单的事,,因为这桩婚姻是她所崇敬的父亲正式安排的,而且受到手握重权的主教大人和王公贵族的首肯,为了摆脱这桩婚姻,乌拉卡向罗马教廷提出控诉,她说她和阿方索一世出自同一祖先,他们的婚姻违背了"同宗血缘法",因此她要求教廷废除他们之间的婚姻(不过,她的第一任丈夫也是与她同宗同血缘的,她对此毫不在意,因为他待她更和气,更讨她喜欢),罗马教皇帕斯加尔二世支持乌拉卡,于1110年宣布废除他们之间的婚姻。

  乌拉卡和阿方索一世公开宣战,彼此都率领军队进行战斗,并对自认为是自己的财产的东西提出所有权,这场因离婚而争夺财产的战争,使得现代离婚诉讼程序显得黯然失色,这对乌拉卡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她能不能独立统治她父亲留给她的王国并把它传给她年方七岁的儿子。

blob.png

  西班牙位于一个巨大的半岛之上,乌拉卡的王国蔓延数百英里,她经常骑在马上指挥抗击阿方索一世的战役,在莱昂王国处理国家政务大事,和各种各样的神职人员与王公大臣协商,他们帮她出谋划策,以便最终战胜她的前夫。到1115年底,她得以在莱昂的王宫里庆祝圣诞节,在1116年初,她向好几所修道院捐赠大批钱物,显示了她的实力,这时她已经感到非常安全,便带着她11岁的儿子巡视领土,向她的臣民宣布,她的儿子同她共同执掌朝政,在她百年之后继承王位,乌拉卡从阿方索一世手中夺回了卡斯蒂利亚大部分领土之后,于1117年停止了与阿方索一世的作战。

  她还要处理葡萄牙边境上的动乱,她的内弟,葡萄牙的亨利伯爵,利用乌拉卡和阿方索一世打仗之机,夺取了她在加利西亚南部一大片领土,尽管亨利伯爵已经在1112年死于战火之中,但多年来葡萄牙仍是她的心腹之患。乌拉卡于1117年回到加利西亚,与握有重权的主教赫尔米雷斯会晤,结果遭到一伙市民造反,这些造反的市民迫使女王和主教躲到教堂的钟楼里避难,然后放火焚烧大教堂,这是她在执政中所遭遇的最颜面扫地的事件之一,在这次事件中,她被剥光衣服,赶出钟楼,遭到石块袭击,后来被一些头脑清醒的市民救了出来,她从城里逃出来之后,与自己的部队会合,回到城里对造反的市民实行严厉惩罚。造反的市民被流放,他们的财产被没收,并向城市征收赔偿费。

  这次羞辱事件没有使乌拉卡一蹶不振,也没有使她变得软弱起来,倒是成了衡量她性格力量的尺度,她没有消沉下去,反而一如既往的在全国各地巡视,进行各种活动以巩固自己的权利,镇压不时发生的暴动,挫败她那位在葡萄牙孀居的同父异母妹妹泰雷萨和她的前夫阿方索一世的种种阴谋诡计。与此同时,她还要面对教会试图限制她权利的种种做法。

  1123年,乌拉卡的同父异母妹妹泰雷萨率领军队入侵加利西亚王国的南部,声称加利西亚的一部分领土属于葡萄牙所有,在这紧急关头,乌拉卡率部赶往加利西亚,准备打仗,但她仍然设法通过外交手段来避免这场战争,泰雷萨这时正处于她人生的辉煌顶峰,她带着她的第二任丈夫费尔南多·佩雷斯伯爵和儿子阿方索·恩里克一起住在军营,她在贵族和神职人员中有很多支持者,足以让她与这位高傲的姐姐对抗。而乌拉卡一点也不羡慕泰雷萨的好运,她身边也有一位情夫---佩德罗·冈萨雷斯伯爵,但她不想嫁给他,他们两人住在一起,还生了一位公主艾尔薇拉和一位王子,她像男性君主一样公开承认她的私生子,这是与众不同的。

  1124年,主教赫尔米雷斯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罗为乌拉卡的长子,19岁的阿方索·雷蒙德斯举行了庄严仪式,授予他基督教战士的铠甲。乌拉卡在1126年46岁时去世后,阿方索·雷蒙德斯继承了莱昂王国和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王位,称号阿方索七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