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纳达战役什么时候爆发的?格拉纳达战役的背景

2018-09-03 09:41:03 首页

  格拉纳达战役是西班牙收复失地运动的最后战役,经此一战,西班牙全境都脱离了穆斯林的统治,开始了其称雄世界的历史。

  西班牙是在完成收复失地运动的条件下,逐渐形成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收复失地运动,亦称"再征服",它是西班牙历史发展上的一个特点。到了十三世纪末叶,阿拉伯人手中只剩下西班牙南部的一小块土地--以格拉纳达为首府的格拉纳达王国。而伊比利亚半岛上其余全部领土,都已经从阿拉伯人手里解放出来了。西班牙国王菲迪南和王后依沙贝拉在全国政权基本稳定之后,于1485年开始进行收复格拉纳达的战役。其中事关重大的一次战役是对夺取格拉纳达城具有战略地位的马拉加城的围攻。在进行了一系列征战,特别是夺取马拉加城之后,战局发展顺利,终于迫使格拉纳达献城投降。这样,西班牙才真正成为一个统一的基督教王国而置身于欧洲强国之林。

image.png

  背景

  在十四世纪和十五世纪的大部分岁月里,西班牙分为阿拉贡和卡斯提尔两个王国,而每个王国又分成许多封建领地。十五世纪中叶以后,由于西班牙经济上的发展而促使了城市的政治势力的加强,城市与国王政权结成同盟,共同反对实行政治割据的大封建主。这些条件,构成了西班牙实行政治上统一的重要前提。而做为促使国家统一的力量--与大封建主持敌对态度的城市同盟,也越来越巩固和强大起来。但是,在西班牙政权统一的道路上的拦路虎,即那些大封建主,在国家收复失地运动的同时,也极大地扩充了自己的财富,尤其是扩张了地盘,这样,就为政权的统一人为地制造了许多障碍。除此之外,城市贵族的上层--中世纪享有优惠和特权的阶层,也只有在不侵犯他们既得利益的条件下,才肯支持王权。而城市里的中、小贵族才是王权的支柱,对他们来说,强大的、集中的、统一的中央政权,是赖以向广大农民索取地租的后盾,同样也是镇压农民反抗的最得力的工具。因此,可以说,西班牙的经济发展以及贵族和城市对于王权的种种支持,加速了比里牛斯半岛上的政治统一。

  1479年,与卡斯提尔女王依沙贝拉结婚的菲迪南,登上了阿拉根王位,他顺应潮流,对卡斯提尔和阿拉根实行了联合统治,即两个王国合为一体,实现了名义上的政治统一。此时,西班牙的版图包括比里牛斯半岛的大部分、巴利阿利群岛、西西里、撒丁和意大利南部。

  菲迪南在城市贵族和广大市民的支持下,开始了与力图保持封建割据局面的大封建主的斗争。国王没收了大封建主以前侵占王室的土地,剥夺了他们的铸币权和私人发动战争的特权。在收复失地运动中产生的僧侣骑士团,由于非法获得大片土地而致富,菲迪南目前虽然无力解散他们,但他占据了骑士团团长的职位,取得了支配他们全部财产的权力。

  另外,菲迪南利用结合同盟的各城市的军事武装,与大封建主进行了军事斗争。城市军队在各个大道上布岗设哨,同横行霸道的大封建主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基本上控制了各个大封建主的基础上,菲迪南开始逐渐限制城市的自治权,使他们从属于国王官吏的管辖。

  菲迪南和依沙贝拉在巩固了国内的政权以后,着手向阿拉伯人在西班牙的最后一个据点--格拉纳达开战。

  在这场称之为"再征服"的战争中,女王依沙贝拉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她具有能够支配整个西班牙的能力。依沙贝拉是一个狂热的天主教徒,是一个注重实效的女政治家。她颇具骑士时代的遗风--凶狠、好斗,她以勇于作战,遵守诺言,不说谎话为恪守的信条。她能够鼓动这个具有疯魔心理的民族,这也是任何一个男性领袖所难以做到的。正如史料所载:她是一位女性十字军英雄……,她使整个世界的前途都发生了变化。当然,这句话颇有过分夸大和颂扬之嫌,但比较接近事实的说法认为,依沙贝拉是各种不同的英雄素质所组成的一个奇异的混合物,她勇猛顽强,却一点都不泼辣,思路敏捷而果断,并且酷爱研究高深的哲学问题。因此,依沙贝能够左右整个西班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