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暨是韩信后裔,却成冶金技术专家

2018-09-03 09:46:01 首页

  后汉三国时期的名人后裔不少,之前我曾经介绍过吕不韦的后人吕凯、张良的后裔张翼,今天再介绍一位西汉开国功勋的后人。

image.png

  这个人,叫做韩暨。

  韩暨,字公至,南阳堵阳人氏,其先祖是西汉开国元勋韩信。韩暨的祖父叫做韩术,是东汉中期的河东太守,父亲韩纯也曾经担任过南阳太守一职,是当时的南阳大族。

image.png

  不过,韩暨早年过得并不顺心。同县豪强陈茂,诬陷韩暨的父亲和兄弟,使得韩家差点遭遇灭顶之灾。父亲死后,韩暨暗中结交江湖死士,寻机抓获并杀死陈茂,并拎着陈茂的头颅来到父亲的墓前祭奠。

image.png

  从此,韩暨以任侠豪气闻名当地,并被举荐为孝廉,后来又收到司空府的征辟。不过,韩暨不但拒绝了官府的征辟,反倒隐姓埋名前往鲁阳山中隐居。袁术听说韩暨的名气,征召韩暨,不过遭到韩暨的拒绝。

image.png

  为了摆脱袁术的纠缠,韩暨离开鲁阳,来到了荆州境内,又在襄阳地区的山中隐居。后来荆州牧刘表又征召韩暨,韩暨再度跑到孱陵躲了起来。

image.png

  不过,自从来到荆州后,韩暨每到一地都深受当地人的敬重。刘表起了爱才之心,故意派人对韩暨进行威胁。这一招固然管用,韩暨不得不接受了刘表的邀请,担任了宜城县的县长,从此踏入仕途。

image.png

  曹操夺取荆州后,也非常看重韩暨,将其任命为丞相府士曹属,后来又将其晋升为乐陵太守,后又转任为监冶谒者(曹魏负责管理冶铁生产的官员)。

image.png

  韩暨也为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典范。在担任监冶谒者七年期间,他保证了曹魏军用、民用器械的供应充足,改良了冶金技术,将以前效率低下的马排鼓风改良为用人排风,又用江水制成水排鼓风,将效率冶金效率提高了三倍。韩暨也因此成了汉末三国时期著名的冶金技术专家。

image.png

  韩暨历经曹操、曹丕、曹睿三朝,多次得到晋升,历任监冶谒者、司金都尉、太常、太中大夫等职,魏明帝景初二年(公元238年)以八十高龄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