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尚摇身一变成为吴越国第一猛将 顾全武是如何成为两浙第一名将的

2018-09-03 11:12:54 首页

  佛教最早始于古印度,在东汉永平十年传入中国,被中原政权所认可。随后汉朝皇帝延请印度高僧进入中国传法,教化百姓,并建立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作为佛教传播的基地。

image.png

  有了官方寺庙后,必然要有传播佛教文化的僧人,就是我们俗称的和尚。然而在梵语里,并不是所有的僧人都能称之为和尚,和尚的本意是指那些得道的或者有资历的僧人。自佛教传入中国后,寺院就成了佛门清净地,是一个普度众生,远离杀伐的神圣之所。

  作为一名和尚,生活本来应该是吃斋念佛,相伴佛祖,教化世人。但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和尚却不是这样,比如朱元璋,做了几年和尚后,摇身一变成了开国皇帝,但是朱元璋结束了天下纷争,赶走了蒙元异族,让百姓们重新安居乐业,这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普渡众生

image.png

  再比如明朝另外一个和尚姚广孝,放着和尚的本职工作不做,却鼓动燕王朱棣造反,让刚稳定的明朝江山再度燃起烽火,导致很多人战死沙场,埋骨荒野。从佛教的教义上说,姚广孝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和尚。

  五代时期也有一位和尚,少年时出家为僧,在苦读了几年经书,擦拭了几年佛祖的金身后,恰逢天下大乱,这个和尚不甘心默默无闻的过下去,就扔掉佛经,投身卒伍,最终成了两浙第一名将。

image.png

  这个和尚叫顾全武,浙江余姚人,小时候去附近寺院做了一名僧人。唐朝末期,李氏政权已经无力节制各地的藩镇军阀,中原狼烟四起。顾全武嗅到自己扬名的时刻已来,就果断走出佛门,投身钱镠政权,成为一名士兵。

  随后,顾全武跟着钱镠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深得钱镠的赏识。乾宁二年,越州节度使董昌造反称帝,钱镠命顾全武讨伐董昌,顾全武逢战必克,最终俘获董昌全族老小,大胜而归。董昌在押送途中跳水而死,顾全武因功被授予明州刺史。

image.png

  光化元年,顾全武乘胜攻击防守嘉兴城的董昌余部,连战连捷,先后取得苏州,无锡,兵锋直抵昆山。昆山守将秦裴十分骁勇,依靠城坚池深,闭关坚守,顾全武久攻不下。但秦裴守城人马只有三千,时间一久,兵力越来越少,顾全武就趁机劝降。

  秦裴见到劝降使者后就让他给顾全武捎回一个包裹,顾全武以为自己的劝降已经成功,就自鸣得意的把包裹拆给众将观看。当包裹打开后,顾全武勃然大怒,原来里面装了一卷经书(当时的敌将都称顾全武为顾和尚,顾秃驴,送经书是一种取笑和嘲讽)。

image.png

  昆山攻下后,秦裴不得已投降,吴越王钱镠要杀掉秦裴及所有降卒,但顾全武却为秦裴和降卒求情,最后,钱镠赦免了他们。时人都称顾全武是一个不计前嫌,有度量的长者。

  904年,钱镠受封吴王,兼有吴越之地,923年,钱镠被册封为吴越国王,建立吴越国。钱镠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位,有一半的功劳都是顾全武所建。顾全武也因劳苦功高,战功卓著,升迁为武勇都知兵马使,成为五代时期两浙第一名将。

image.png

  顾全武一生有勇有谋,爱护士卒,喜怒不形于色,对钱氏政权忠心不二,虽身经百战,基本无败绩,堪称常胜将军。930年,顾全武突发疾病,不治而亡,时年六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