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床”为何指的是女婿?且看王羲之如何推销自己。

2018-09-03 11:13:05 首页

  大学生越来越多,找工作就成了一个难题,怎样才能把自己推销出去呢?王羲之坦腹东床的故事也许可以给人几丝发。

  要把自己推销出去,或者说让别人于“万绿从中”发现你,那么你就要“红”,也就是说,你就要与众不同,就要有自己的“个性”,王羲之这点是做的非常好的,非常有创新意识的。

image.png

  坦腹东床当时,王羲之正值意气风发之时。东晋,有个大将军叫郗鉴 ,他有个宝贝女儿国色天香。当时,人们讲究门第等级,门当户对王氏当时也是朝中权贵,他就派人到王导家去选女婿。王导的儿子和侄儿听说太尉家将要来提亲,纷纷乔装打扮,希望被选中。只有王羲之,好像什么也没听到似的, 露着肚皮躺在东边的竹榻上一手吃烧饼,一手笔划着衣服。来人回去后,把看到的情况禀报给郗太尉。当他知道东榻上还靠着一个不动声色的王羲之时,不禁拍手赞叹道:这正是我所要的女婿啊!于是郗鉴便把女儿郗浚嫁给了王羲之。这故事便成了“东床”和“令坦”两个典故。

image.png

  坦腹东床王羲之是不可能不对郗家之女不羡慕的,但他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况且那个年代了也流行这个样子,就像大家都熟悉的王冕,总是戴着高高地帽子,骑着牛吟着高深的“离骚”,就是为了吸引人。那个时代似乎都这样。当然王羲之这场推销策划极为成功。因为郗家之女也是书法家,对于王羲之和王献之最终成为“开一代风气”的书法家,功不可没。

  附:《晋书·王羲之传》“东床”

  太尉郗鉴使门生求女婿于导(王导)。导令就东厢遍观子弟。门生归,谓鉴曰:“王氏诸少并佳,然闻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东床坦腹食,独若不闻。” 鉴曰:“正此佳婿邪!”访之,乃羲之也。遂以女妻之。后因称女婿为“东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