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有名的情妇:蓬帕杜夫人,整个欧洲的缪斯女神

2018-09-03 11:56:37 首页

  蓬帕杜夫人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情妇,她出身中产阶级,优渥的家庭环境给了她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父母对她艺术天赋的开发毫不吝啬的大量投入。她师从当时的名流大家,绘画老师是首席画师布歇,朗诵老师是一流演员拉鲁,诗歌老师是名噪一时的克雷毕庸,教她识音律的是巴黎歌剧院的演员,歌唱家兼作曲家杰利约特,舞蹈老师是当时的舞蹈大师纪勃代。她对艺术作出的贡献让人称奇,其中影响最深远的便是洛可可风格的艺术装饰风格。

image.png

  虽然情妇这个称呼在我们看来有些不体面,但在严格奉行一夫一妻制的法国,情妇就和古代中国的妃子一样,是个正式的称呼。国王不顾众人的反对,把她封为德·蓬帕杜侯爵夫人,赏赐她贵族纹章,城堡和土地,其实是实际上的王后。她为后世留下了许多画像,身着洛可可风格服饰的她是当之无愧的法国第一美人。

  在布歇的画中,蓬帕杜夫人侧身静坐,在高贵优雅中透着妩媚,在华丽的装饰中散发着光芒,从她背后镜子里反射出对面的书橱与随意放置的书籍,可见她的博学多才,四周散乱的饰品正是夫人身份的象征。她裙角清冷,在爱或不爱的无谓里显现出骄傲的红唇。

image.png

  从她19岁那年穿着粉色长袍,乘坐蓝色马车来吸引国王开始,就注定了她对美丽事物的天然敏感,极具色彩搭配天赋的她是绝对的时尚引导者,她让这种优雅,轻浮又罗曼蒂克的艺术风格与生活方式风靡欧洲。

  十七世纪的法国是以男性为中心的巴洛克风格服装,但到了十八世纪,蓬帕杜夫人把法国变成了以女性为中心的洛可可风格服装。洛可可风格的鼎盛时期是在1730到1770年,精致到极点的优雅,繁复的考究做工,女人们把服装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精致化,这是一个极度崇尚美色华丽的时代。女性的打扮既暴露又优雅。蕾丝作为作为优雅风格的点缀是必不可少的,越禁止暴露的地方就越要暴露,有暴露之处就饰以蕾丝。蕾丝是如古希腊浮雕般的精致艺术品,纤细精致,从此成为独特的宫廷标识。蓬帕杜夫人是当之无愧的“洛可可女王”。

  夫人设计的蓬帕度发型是法国的男男女女的钟爱,男性头发后梳,女性前额留一缕卷发。妆容则会在眉尾,眼角或唇边点上一颗黑痣,从此,黑痣变成了女性性感的象征。

image.png

  不仅仅是服饰,蓬巴杜夫人还对凡尔赛宫也进行了洛可可风格的改造,并参与设计了巴黎协和广场以及她个人购买的多处豪宅,蓬巴杜夫人对东方的瓷器尤为钟爱,她把大量的中国瓷器模式引入了法国,通过自学研究指导工匠把东方艺术和洛可可风格融合,生产出一批精致独特的中国式洛可可风格瓷器,这种花瓶状水罐是写字桌上的流行饰品,即塞夫勒瓷器,这种瓷器写字桌上的流行饰品,塞夫勒瓷器的经典粉红色也因此被叫做“蓬帕杜玫瑰红”。

image.png

  在她的推动下,路西十五派人建造了法国陆军士官学校,让没落的贵族子弟接受军事教育,这所著名的军校在1784年录取了法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拿破仑

  蓬帕杜夫人喜爱新的建筑和装饰艺术,因此被她采用的式样就称为"蓬帕杜风格"。在她的推动下,小翠安农宫问世。这是是建筑师加布里埃尔最知名的建筑,专门为蓬帕杜侯爵夫人设计,被认为是法国最完美的建筑之一。

image.png

  后人对这一时期的风格有很复杂的情节,厌弃它的媚俗,又迷恋于它繁复精致的优雅。尽管洛可可风格表现出优美但很轻薄的理念,但极致的优美与轻薄,即使再怎么媚俗,也总有种脱离现实的迷离。

  蓬帕杜夫人是整个欧洲的缪斯女神,艺术王国里当之无愧的女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