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曹操喜欢“有夫之妇” 为何却将才貌双全的蔡文姬嫁给了董祀

2018-09-04 14:29:16 首页

  众所周知,曹操作为一个枭雄,在文学上以及统军作战上都非常出色。但在找另一半这一点上,却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喜欢有夫之妇。

image.png

  曹操写过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等等诗篇都被选进了课本中,被诠释被传颂,他在文学上的造诣一向无人质疑。在三国鼎立之时,“挟天子以令诸侯”取得了政治上的优势,在战争初期,哀鸿遍野,战争的炮火荼毒了百姓的生活,让他们流离失所之时,召集了流民,实行屯田,使得黄河流域的生产得到了恢复。

  不看私生活,确实做出了很多功绩。那么他好人妇又是怎么流传开来的呢?不止如此,这一个特质也变成了他的一个标签和怪癖,让人也从中好奇他的性格和价值观。

image.png

  第一个是何进的儿媳尹氏。尹氏是一个寡妇,曹操本人还十分的看不起何进。但是不知为何,却喜欢人家的儿媳,也不介意出身。第二个是吕布手下大将秦宜禄的妻子杜氏,曹操在打败吕布收服秦宜禄后,也就身边收了人家的妻子。而秦宜禄估计也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只能屈从与曹操。再就是让他损失惨重的张绣的婶婶,在他霸占了张绣的婶婶后,张绣无法忍受这口恶气,投诚之后造反,杀死了曹操的长子曹昂和侄子曹安民,以及他麾下的大将典韦

image.png

  不过曹操在对待有名的才女蔡文姬时,却收敛了自己的念头。蔡文姬自友与曹操相识,后被匈奴人掳去了北方,在那里写下了《悲愤诗》与著名的《胡笳十八拍》。后来曹操统一北方后,将蔡文姬赎了回来,并许给了董祀。那么,好人妇的曹操却为何没有乘机霸占这位有名的才女呢?

  首先,蔡文姬的父亲是曹操的老师,出于对老师的尊重和对这位才女的欣赏,也自然对蔡文姬不会有过多了非分之想。而且蔡文姬在北方吃了很多苦,曹操或许是想让她幸福,所以将她许给了一表人才的董祀。

image.png

  曹操在感情上有着这样的怪癖,得罪了很多身边的人。有起兵的张绣也有很多敢怒不敢言的人。虽然在三国之战中,曹操显示出了气魄手腕与见识,但这些自私且霸道行为,也为人所不齿,他也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