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妹妹叶赫那拉·婉贞:一个既幸运又不可悲的女人!

2018-09-04 14:35:36 首页

  晚清时,有这样一个女人,她出身虽不高贵,但却有一个让她欢喜让她忧的“好姐姐”,也正因为这个姐姐的存在,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这个矛盾的女人就是满清末期尊贵的醇亲王奕譞的嫡福晋,慈禧太后的胞妹,同时也是清德宗光绪的生母,即叶赫那拉·婉贞。

image.png

  婉贞是八旗子女,所以按照请政府的规定,她在十几岁时就参加了皇宫的选秀活动,由于前面有姐姐叶赫那拉·杏贞(慈禧本名)的经验,年轻的婉贞对选秀充满了憧憬。尤其是当时她的姐姐兰贵人已经被封为懿贵妃,并且深受咸丰帝的宠爱,所以,他也想像姐姐一样。可选秀的结果却令她失望,因为在众多佳丽丛中,她竟没选上秀女,与皇帝失之交臂。但清朝皇室有个传统,就是落选秀女虽然不能进皇宫,但还可以挑选漂亮的指配给皇室宗亲或王公贵族。

  懿贵妃见妹妹婉贞落选,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也为了妥善安置妹妹,便想在皇宫外的朝堂上寻找可以策应和依靠的力量,经过侧面了解,她得知咸丰帝的七弟奕譞刚20来岁,且兼具文韬武略,富有才干,是许多名门望族都想攀附的高枝儿。所以,兰贵人便积极在咸丰帝耳边吹枕边风,为了玉成此事,她甚至使尽浑身解数,咸丰帝本来就比较喜欢兰贵人,所以根本架不住她的蜜语温床,在酣畅之际竟真的满口应承下了慈禧要求。不久后一纸圣旨,便将婉贞和奕譞捆到了一起。自此,落选秀女婉贞虽没作成皇妃,却退其次作了正牌王妃。

image.png

  刚刚结合到一起的婉贞和奕譞还是比较恩爱的,二人很快就生下了长子爱新觉罗·载瀚,婉贞在王府的地位也更加尊贵和稳固了。但遗憾的是,他们这个儿子刚长到2周岁时就夭折了,为此婉贞深受打击。不过,很快他们又于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八月十四日生下了次子爱新觉罗·载湉,也就是后来的光绪帝。载湉的降临,使婉贞的心情好了很多,她用心呵护着这个心爱的儿子。但就在载湉3岁的时候,朝堂上发生了一件重大变故,就是慈禧年仅20岁的独子同治帝爱新觉罗·载淳驾崩了,却没留下子嗣。

image.png

  皇位空悬,慈禧为了能找一个除了儿子之外,与其血缘关系最近的人作皇帝,思来想去她便第一时间想到了亲妹妹的儿子载湉。据说,婉贞为了留儿子在身边,曾入宫求姐姐不让儿子入宫,但慈禧仅用一句“要以祖宗社稷为重”,就堵住了妹妹的嘴。因此,一纸懿旨很快就降到醇亲王府,就这样,年仅3岁的载湉坐着八抬大轿进了皇宫内院。婉贞眼见自己的年幼的爱子被抬进皇宫,一时不知所措,难料吉凶。但载湉刚离开时,她幻想儿子是去作皇帝了,而且没准儿自己还能生其他儿子。其后几年,婉贞确实又生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不幸的是,他们均没有存活多久就都夭折了。所以,进入皇宫的载湉就成了她唯一在世的孩子。

image.png

  但载湉毕竟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即使是他的亲生父母奕譞和婉贞也不可能想见就见。有时,即使奕譞见到了儿子载湉也必须先行君臣跪拜大礼,而不能享受父子天伦。婉贞在王府后来的日子过得基本是一年不如一年儿,因为,在她的孩子相继夭折之际,醇亲王奕譞的的侧福晋刘佳氏和李佳氏接二连三地生出子嗣,婉贞在王府的地位也变得微妙起来。

  婉贞这样一熬就是二十余年,终于在其55岁的时候,病重卧床。在其生命垂危之际,慈禧特别批准皇帝载湉到醇亲王府探病。婉贞望着自己朝思暮想的儿子,却只是愣愣痴望,心中千言万语竟立时哑然。母子二人深情低注视良久,婉贞终于满意地闭上眼睛。

image.png

  婉贞有命作皇帝生母,却无福享受太后之名,其死后光绪帝给母亲的称号是皇帝本生妣。她原本希望像姐姐一样进入皇宫为皇帝剩下一儿半女,但天意弄人她最后却成了醇亲王的妃子,并生下了一个当皇帝的儿子,也算达到了多年前的目标。但目标达成后,她却发现这并不是她最想要的,所以,至始至终婉贞就是一个矛盾的女人,并一直在这种矛盾中度过自己的余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