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元贽想专权立了个“傻王”当皇帝,结果怎么样?

2018-09-04 17:32:51 首页

  在古代帝王之争,往往是即残酷又现实,各皇亲国戚为了权势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什么招数都能用上,朱元璋的儿子朱棣为了保命不惜装疯卖傻,最后顺利的从朱允炆手里夺得皇权,但这招他不是第一次用,早在晚唐时期,唐宣宗李忱就凭借此计成功的登上了皇位。

image.png

  李忱原名李怡,是唐宪宗的第十三子后被册封为光王,其母亲身份卑微,原本只是一个宫女,生下李怡后并不得宠,由于皇帝儿子众多,所有李忱并没有得到皇上的重视,在错综复杂的深宫里,没有恩宠活的尤为艰难,李忱自幼沉默寡言,不善言辞,性格内向,宫里的太监宫女们都认为他不聪明,甚至有点傻。有些拜高踩低的宫人们并不把李忱当回事。

image.png

  有一次李忱身患重病,当时病情来势汹汹越发的沉重,忽然有光照在他身上,李忱立刻起身像对待臣子一样作揖,其母恐怕这是心病,为他担忧,但穆宗李恒却不以为然而是对他说这时位英明的人物,随后赐了好多东西,李忱常常梦到自己一龙飞天,母亲郑氏害怕儿子招惹事端便叮嘱说不要将梦境说于他人听。

  李忱经历两朝 ,明白其中的厉害,平日里更是不多加妄言,而其他的皇子们时常逼迫其讲话拿李忱取乐。会昌六年,李炎病重,由于当前并没有设立太子,所以朝中上下都在为自己的利益打小算盘。这时皇帝身边得权的太监们勾结大臣觉得李忱平时里傻傻呆呆的,背后又没有很厚的实力背景,便拥簇他为继承人,不久之后皇帝驾崩,李忱顺利登基。

image.png

  登基后的李忱,一改往日迟笨性格,有条不紊的接待下臣,处理政务。肃清朝政,更是把朝廷里乌烟瘴气的小人清除干净。素日里的他就爱读史书来学习政治方面的事情,即位后更是勤于朝政,体恤百姓,下定决心改善中唐时期留下来的种种隐患。

  对内李忱勤俭治国,减少百姓的赋税,广纳贤才,对存在半个世界之久的牛李党争施压重裁。重视科举人才,这对加强皇权起到一定的作用。由于前党留下的种种隐患,在选官任职上非常谨慎。必须经过自己亲自面试方才放心,李忱虽然仁慈宽厚却执法严明,曾告知旁人只要是犯了发就算是亲眷也一样不宽恕,在严苛的制度和选拔人才上,一时间朝中上下俨然都是正气之风,使原本衰败的国家日渐富强。

image.png

  对外自安史之乱之后边防力量日渐薄弱,吐藩趁机侵犯。大中初年在李忱的统治下一举收复了吐蕃三洲,这让周边的各族人民士气大振,不久之后李忱又一步步的收复河湟,安定塞北,平定安南。一时间百姓拥呼其为“小太宗”。

  谁都没有想到当属那个痴痴傻傻的李忱拥有如此豪心壮志,不仅成功延缓了唐朝的衰落,还在经济与政治上做了不少贡献,这便是唐宣宗的聪明之处,以傻傻的皮相保命,日后崛起完成逆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